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何 勇
2019年12月0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湖南長沙 何 勇

  城市發展承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幸福指數反映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不同版本的“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陸續出爐,折射出人們對幸福城市的關切。

  城市幸福感基於城市自身發展,體現在老百姓的具體生活中。以長沙為例,多年來經濟增速位居省會城市前列,有可以共享的優美城市空間,有教育、醫療等優質民生保障,有活躍開放的多元文化環境,“宜居、宜業、宜人”的城市氛圍富有吸引力。讓城市有溫度、讓生活有溫情、讓市民有溫暖,是長沙探索追求的“幸福理想”。可以說,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就要遵循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期待,隻有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才能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城市發展隨著時代不斷進化,新時代提出了新要求,一個重要方面是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這需要著力解決城市病等突出問題,提升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城市競爭力,惟其如此,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才能讓老百姓的幸福感十足。

  

  去除城市治理的“鏽點”

  北京西城 於保月

  如今,各地的市貌治理日益加快,通過實施治亂拆違、整街改巷、明燈亮景、清河暢水,面貌煥然一新,成為人們交口稱贊的美麗家園。但在一些地方,外部的圍牆雖然刷白了,但背街小巷卻年久失修,垃圾隨處可見,甚至連公共衛生間都沒有。重面子、輕裡子,日益成為城市整體面貌上的“鏽點”。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城市面貌發生了日新月異的改變,但為何在不少城市,高樓大廈背后依然暗藏這些“鏽點”?一方面由於這些背街小巷和院落佔地面積有限,人員結構復雜,改造起來難度大﹔另一方面不少地方將其視作“細枝末節”,重視程度不夠,成為治理的盲區。但細節之處,恰恰是檢驗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個重點。如何既抓大的亮點工程,又能把這些“鏽點”去除?值得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從細節處入手,著力解決那些群眾反映最強烈的身邊事,我們才能讓城市環境的改善更加有質量,更能造福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5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