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開創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局面

陸婭楠
2019年12月02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正式公布。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長三角的宏偉藍圖徐徐鋪展。

  在外部環境愈發復雜、經濟轉型愈發緊迫的背景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就要在空間承載上找准戰略性區域,充分發揮重大區域戰略的引領作用。

  長三角,以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中國1/4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這裡月納稅額逾億元的高樓大廈數以千計,年專利申請量超百件的創新工廠不勝枚舉,擁有最多的“中國天然氧吧”、最小的城鄉收入差距……推動長三角向一體化方向發展,不僅有利於長三角“強身健體”,使長江經濟帶的“火車頭”牽引力更強,也有利於探索更深層次區域一體化的制度體系和路徑模式。

  我們追求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盡管長三角基礎好、底子厚,但區域內共建共享共保共治機制尚不健全,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的一體化發展水平有待提高,產業發展的協同性還不夠高,阻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行政壁壘也未完全打破。要實現《規劃綱要》的目標,仍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開創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局面。

  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要鞏固“一盤棋”思想。要跳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變“筑牆”為“推牆”,打破行政藩籬,加快要素自由流動,建設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系統集成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強化跨區域共建共享共保共治,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前列。

  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要有一往無前的改革魄力。《規劃綱要》聚焦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兩個重點區域,部署了高水平高標准建設重點任務,不僅是打造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帶動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更是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闖關探路。做這樣的探路者,不僅要有謀新篇、立潮頭的智慧、作為,更要有一股子“不被改革推著走,要推著改革往前走”的精氣神!

  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不能搞“一刀切”“一窩蜂”。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比協調、協同發展的要求更高、難度更大,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決不能罔顧客觀規律,搞整齊劃一、一哄而上。必須按照《規劃綱要》的部署,結合不同區域、不同領域的一體化基礎,發揮各地的比較優勢。“具備條件”的,加快發展﹔“欠點火候”的,逐步提高﹔“差距較大”的,注重融合、聯通、協調、互動,不斷縮小發展差距,努力甩掉“落后生”的帽子。

  號角已經吹響,藍圖就在前方。開創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局面,長三角人必將你追我趕,奮力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12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