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中西醫並重,讓古老瑰寶重煥光彩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③

王君平
2019年12月0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重整體,善用“堅盾”,更關注“病的人”﹔西醫重局部,善用“利矛”,更關注“人的病”

  中醫西醫各有所長,各有側重,沒有必要分高低、論長短

  全面落實中西醫並重的方針,關鍵是堅定文化自信,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

  

  “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衛生健康模式,為做好新時代中醫藥工作指明方向。

  堅持中西醫並重,需要中西醫“一碗水端平”。近百年來,“中醫太落后”“中醫不科學”等質疑之聲不絕於耳。中醫與西醫治療理念不同,分屬不同的醫學體系。中醫重整體,善用“堅盾”,更關注“病的人”﹔西醫重局部,善用“利矛”,更關注“人的病”。其實,中醫西醫各有所長,各有側重,沒有必要分高低、論長短。二者不是對手,而是戰友,其共同的敵人是疾病。治療某種疾病,因人而宜,一種醫療手段也好,兩種醫療手段也好,一切以病人受益最大化為原則。無論中醫西醫,都不能包治百病。特別是在治療疑難疾病上,“單打獨斗”很難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人類健康的星空,需要中西醫聯手點亮。

  堅持中西醫並重,需要中西醫協調發展。中醫與西醫相互借鑒,成為中國特色醫藥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重要特征和顯著優勢。當前,中醫無論是執業醫生數量,還是醫療機構數量,都無法與西醫相提並論,醫療服務的天平在向西醫傾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西醫的差距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一天就能拉平的。應加大對中醫的扶持力度,重點落實對中醫事業的投入政策,建立持續穩定的中醫發展多元投入機制,完善中醫藥價格和醫保政策,構建覆蓋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實現中醫西醫“齊步走”。

  堅持中西醫並重,需要改變“中醫西管”的局面。中醫藥法規定:“國家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實行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制度,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我國醫藥衛生事業中的作用。”然而,一些地方中醫服務體系不夠完善,基層服務能力相對薄弱﹔一些部門簡單套用西醫藥標准評價中醫藥,中醫機構發展緩慢……凡此種種,皆因管理體制機制不完善不健全,特別是中醫藥管理機構管理職能薄弱。實現中西醫並重,需要制定體現中醫藥自身特點的政策和法規體系,實現分類管理、分業運營。同時,加強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綜合改革強調的不是一招一式,而是系統性、集成式改革,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以一域服務全局,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制度。

  全面落實中西醫並重的方針,關鍵是堅定文化自信,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把發展中醫藥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中國特色醫藥衛生與健康事業,讓中醫藥這塊古老的瑰寶重煥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