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且以本心行善舉

李  清
2019年12月0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造血干細胞捐獻者郭叢宏

  【故事】最近,吉林省東豐縣一位農民大叔郭叢宏的愛心善舉,讓人感動。多年前,郭大叔參加無償獻血后,加入了中華骨髓庫。他一開始並沒有十分在意,十萬分之一的配型成功幾率也微乎其微,沒想到不久前配型成功了。能幫助別人,郭大叔自然很高興,但對於從事水稻收購和加工的郭大叔來說,捐獻時間正好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時候,全家的收入也主要靠這一段時間的辛勞,入院捐贈則需要接近一周時間,損失不小。但從工作人員那裡得知,他的退出會使受捐患者因沒有合適的配型而無法得到救治,善良朴實的郭大叔下定決心捐獻。

  【點評】

  省內第81例、全國第9081例,對郭叢宏和受捐患者來說,這兩個數字傳遞著生命的溫度,意味著一個生命為另一個生命帶來希望。

  “損失點收入都沒啥,能救人比啥都強!”老郭在捐獻成功后的感慨,透露出一個朴實而真誠的信念,那就是:生命可貴、情義無價。這不僅是對另一個生命的挽救,也是在用行動踐行自己當初的承諾,展示了什麼是一諾千金、有諾必行。對於眾多網友來說,這更是一堂溫暖的愛心課,鼓勵更多人投入到公益事業中,心懷大愛、傳遞善念,就像有網友承諾的:“以后我也會繼續投身於公益事業,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因“血緣”而結下“善緣”,老郭與素未相識的患者寫下了一個感人故事。其實,這樣的暖心事並不罕見。近年來,各地涌現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道德模范和先進人物。他們用涓滴之力,詮釋著向上向善的時代品格。無論是默默無聞的奉獻者、質朴無華的愛心人士,還是像老郭這樣用愛心點亮生命的普通人﹔無論是搶險救災、堅守奉獻,還是助人為樂、為人解難,在我們周圍,處處能看到道德的光亮。他們如同一盞盞明燈,照耀著人們的心靈,也以行動証明了道德有著凝聚人心的力量,讓全社會因道德的追求而充滿溫暖。

  以善意善舉點燃道德火炬,我們的社會文明才會熠熠生輝。每個人行動起來,成為一個對社會、對他人有幫助的人,美德的寶石在哪裡都會閃光。生命值得我們熱愛,而有價值的生命,更值得我們敬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