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中東安全治理需要多邊主

2019年12月02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形勢下的中東安全:挑戰與出路”,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中東安全論壇的這個主題,正是當前中東安全形勢更趨復雜形勢下,值得人們深入思考的問題。探尋中東安全治理新思路,共商熱點解決之道,共議安全合作之計,共謀穩定發展之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東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多國深陷動蕩,難以走出安全困境。地緣、民族、教派、國家治理等地區內生性矛盾的演化發展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在種種動亂背后,外部勢力不負責任的推波助瀾,也是不爭的事實。一段時間以來,巴以問題出現偏離“兩國方案”的危險勢頭,矛盾分歧愈演愈烈。美國作為對中東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其自私自利、單邊至上的中東政策,給本已錯綜復雜的中東局勢又注入了大量的不穩定因素。美方甚至公然表示,不再認為以色列位於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不符合國際法”,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抗議和阿拉伯國家強烈不滿。

  伊拉克前總理阿拉維直言,正是美方採取偏袒的立場,才使得巴以和平進程裹足不前,成為地區安全局勢緊張的根源。阿聯酋《海灣報》刊文指出:“美國以‘和平’的名義,在中東和平進程中拉偏架、謀私利,將地區推向緊張和沖突的一邊。”巴勒斯坦媒體呼吁:“我們需要國際社會主持公道,前提是尊重保障地區人民的利益。”

  面臨新的中東安全形勢,各方都在探尋新的促和機制。但毫無疑問,任何促和機制都不應偏離公平正義的主基調。“國際社會應該維護公平正義,堅持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兩國方案’大方向,為恢復巴以和談創造良好氛圍。”中國對巴以和平的堅定支持,就是國際正義力量的體現。在伊核問題上,中國主張推動盡快回歸全面協議軌道,反對通過單邊極限施壓“開歷史的倒車”的做法,這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因為堅守公平正義、著眼長遠、標本兼治,中國方案贏得各方信賴和歡迎。呼吁在中東摒棄獨享安全、絕對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輸我贏、唯我獨尊,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主張保障所有國家安全,不僅尋求軍事安全,也要實現政局穩定、社會安寧﹔強調通過政治對話、多邊合作來實現安全,要安全和發展並重,通過發展為安全提供支撐,使安全更具有可持續性……中國方案不搞拉一派打一派的把戲,不以犧牲別國安全來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這是不走“國強必霸”老路的中國面向世界的一貫態度。約旦前副首相賈瓦德·阿納尼認為,中國能在解決中東安全問題、推動實現中東地區永久和平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貢獻,這是國際社會成員應有的追求。中國始終堅定支持中東國家和人民,為捍衛公平正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中國積極勸和促談,在敘利亞、巴以、利比亞等地區熱點問題上多次提出建設性主張。在今年聯合國大會期間,中方關於海灣局勢的“三點倡議”,受到有關各方的真誠歡迎。中國向中東派駐了1800多名聯合國維和士兵。自2002年中國設立中東問題特使以來,5任特使為中東的安全辛勤工作,積極奔走。阿聯酋《聯邦報》報道評價道,中國高度重視中東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在不干涉中東各國內政的前提下加強各方之間的對話、磋商,努力促進和平解決爭端,改善中東人民生活。

  中東不安全,世界難太平。讓中東地區人民告別戰亂與苦難,意味著世界之福。各方理當共同努力,在中東安全治理領域打開新思路、探索新方式提供有益平台。正如事實所反復証明的,唯有堅持多邊主義,堅定反對單邊行徑,充分凝聚共識,照顧彼此關切,倡導包容和解,方能糾偏止錯、化危為機、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3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