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點兵:從紅色傳統中汲取豐富營養

李曉亮
2019年12月01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切實從黨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史、奮斗史中,認清歷史的脈絡和規律,把握歷史的大勢和主流,珍視歷史賦予的財富和法寶,以史勵志、以史鑄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習主席還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黨帶領人民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創造了光輝理論、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成為我們學習歷史、了解歷史的“活教材”。當前,我們正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迫切地需要我們知道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切實從黨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史、奮斗史中,認清歷史的脈絡和規律,把握歷史的大勢和主流,珍視歷史賦予的財富和法寶,以史勵志、以史鑄魂。

  回顧黨的歷史,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一系列紅色精神,雖表述各不相同,但核心要義一脈相承、息息相通。在改革強軍的新征程中,我們必須牢記黨的初心與使命,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牢記前輩先烈對黨忠誠、不畏艱難、勇於奮斗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攻堅克難,主動擔當作為,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為強軍興軍作出應有貢獻。

  時代楷模王繼才夫婦三十二年如一日,以海島為家、與艱苦為伴,無怨無悔、默默堅守,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海防事業。老英雄張富清戰爭年代屢立大功,退役后主動到貧困山區默默奉獻,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實証明,無論是在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還是在意氣風發的建設年代,無論是在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新時期還是在奮力實現民族復興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所形成的獨具特色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永遠是我們接續奮斗、再鑄輝煌的寶貴財富和豐富營養。

  學好黨史、國史,就是要繼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把革命傳統一代代傳下去。我們要始終堅持密切聯系群眾、一心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始終堅持無私奉獻、模范帶頭,堅決摒棄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切實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要始終堅持法紀嚴明、清正廉潔,從紅色傳統中汲取清正廉潔的正能量,立起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為強軍興軍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江西省軍區副政委兼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1日 06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