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見:苦功夫才是真捷徑

易舒冉
2019年12月01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採訪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賽場見識了什麼叫“神乎其技”——參加決賽的年輕人一個個屏氣凝神,完成著一個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細細琢磨,比賽的內容並不是什麼有突破的新技術,而是各自領域裡最基本的操作能力,如用普通車床進行車削,用手鋸進行切割,對線路板進行有效的接線處理……

  實操技術領域尤其講究從基本功開始,許多學徒做基本工序一做就是幾年,這個過程既鍛煉了基本功,也磨煉了心性。但凡能在各自領域裡實現技術革新的,無不是把基本功練到了極致﹔而在一項項技術改造中,最先適應變化的,也是基本功最扎實的。

  什麼是基本功?畫家李可染先生說得通透:“基本功是從藝術修煉的全過程中,抽出最根本、最困難、最關鍵性的規律部分,隻有這些最根本的規律被掌握被攻破了,以后在創作上遇到具體問題也就容易解決了。”藝術創作規律如此,推及各個行業也大概不差,基本功是在技藝傳承中沉澱下來的、帶有一些規律性的內容,掌握了它,才可以談登堂入室、談推陳出新,就好比書法中的橫豎點撇捺,雖不是完整的漢字,卻是架構的基本素材,要想運筆自如、結構勻稱,隻能從筆畫練起。

  然而,在一些“捷徑”的誘惑下,有些年輕人偏離了下笨功夫、練基本功的正途。其實,那些所謂捷徑通往的注定不是成功的彼岸,反而可能是泥潭和陷阱,即使暫時有了獲益,卻可能形成路徑依賴。年輕人還是要有長遠眼光,喜歡寫作就要堅持深度思考、字斟句酌,喜歡表演就要堅持藝術學習、錘煉演技,喜歡設計就要殫精竭慮、銳意創新,如此才能慢慢積累優勢,到達別人到不了的高度和境界。

  源遠者流長,根深者葉茂。那些穩扎穩打、靠實力取勝的年輕人,終將走在陽光大道上。錨定根本不放鬆,不東張西望,才算是扣好了職業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但練基本功是一場苦盡甘來的修行,如果吃不了苦,忍不住艱辛,功力就無法修煉到位。大國工匠高鳳林為了練出穩、准、勻的焊接手法,喝水時端著盛滿水的缸子練穩定性,休息時舉著鐵塊練耐力,還冒著高溫觀察鐵水的流動規律,手臂燙傷、腰板僵硬更是常有的事。國旗護衛隊的展旗手楊博每年在模擬旗杆下練習幾千次基本動作,手上血泡長了又破、破了又長,越是大風大雨,越是強迫自己加強訓練。

  練基本功不僅要吃苦,還要慢下來。要學會放慢腳步,耐住性子。年輕人容易有急於求成的心理,追求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正如世間沒有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在各個行業領域也不可能有一蹴而就的捷徑可走。跳水界有個說法叫“十年磨一秒”,運動員入水那一秒的姿態決定了成績,但為了這一秒,要用十幾年的時間來重復練習轉體、抱膝、反身等基本動作。其實各個行業都有這“一秒”的榮光,它會酬報所有的努力,但無不需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訓練、領悟和改進。

  互聯網時代,年輕人有很多便捷渠道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但臨時抱佛腳式的零敲碎打,無法解決遇到的更多新問題,也無法讓你走得更遠。為什麼不做那個分享知識和經驗的人呢?風華正茂的年輕人理應有更遠的願景和更大的抱負,穩扎穩打、聚沙成塔,成就更好的自己。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1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