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攜號轉網,一鼓作氣把好事辦好

王學鈞

2019年11月29日08:0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攜號轉網,一鼓作氣把好事辦好

  試運行多年之后,攜號轉網已在全國正式推開。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在不少地方,試運行期間出現的問題依然存在,面對運營商精心設置的各種“關卡”,一些本想攜號轉網的用戶最終選擇了放棄。

  這一狀況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按照工信部有關人士在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啟動儀式上的說法,經由多年的試運行,攜號轉網的技術、系統、服務規則等都已完備,也就是說,目前已完全有能力兌現年初兩會上“年底之前實現所有用戶自由攜號轉網”的承諾。如今,年底就要到了,隆重的啟動儀式也搞完了,可是,記者的跟蹤調查表明,攜號轉網的自由度並沒有實質性的提高。這恐怕是不少滿懷希望的用戶始料不及的。

  從另一角度看,出現這樣的狀況也是意料之中的事。畢竟,全國攜號轉網服務剛剛正式啟動,不僅試運行期間發現的一些問題尚沒有徹底解決,正式運行之初也往往會出現某些新問題,攜號轉網不可能隨著正式啟動的一聲號令一蹴而就。

  關鍵在於,攜號轉網動了電信運營商的奶酪。同一個手機號碼可以在不同運營商之間自由“切換”,賦予手機用戶更大的自主選擇權,讓他們可以更低成本地“用腳投票”,這不僅是對消費者權益的強有力保障,也能促進電信市場的良性競爭,更大程度地激發運營商的活力。長期來看,攜號轉網不僅有利於手機用戶,對電信運營商也不失為一件好事。問題是,運營商們不一定會有這樣的“覺悟”。對運營商而言,攜號轉網首先意味著人財物上的額外投入與市場競爭壓力的劇增。由此也就不難理解,運營商對待攜號轉網政策的消極態度,能拖就拖,實在拖不下去了,就在協議期限、解約賠付標准、系統運行質量、攜轉辦理速度等各個方面“想辦法”,千方百計地“挽留”用戶。這些做法完全符合電信企業的運營邏輯,畢竟,沒有一個運營商願意輕易放走自己的用戶。

  既然如此,要達成“所有用戶自由攜號轉網”的目標,就不能指望運營商們的自覺自律,必須要用足用好監管之力。最為關鍵的是,工信部要有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狠勁與韌勁,對各地電信監管部門與電信運營商下“死命令”,不給任何有礙攜號轉網的“關卡”與“套路”以回旋余地。甚至可以考慮,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由工信部構建一個獨立平台,在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內,“超越”各地各運營商,受理各地用戶攜轉業務與各地用戶投訴。當然,廣大手機用戶也應積極做好監管者,及時將攜轉業務辦理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反映給監管部門,以便監管部門及時採取行動。

  攜號轉網是一件好事,要把這件好事辦好並不容易。開弓沒有回頭箭,盡管有著這樣那樣的困難,正確的選擇隻有一個,那就是一鼓作氣干到底,莫讓攜號轉網在游移與妥協中半途而廢。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