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遵循規律,讓中醫藥根深葉茂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①

王君平
2019年11月2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中醫藥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加快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引。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指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本版今日起推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系列評論,敬請關注。

  ——編  者  

  

  一株小草改變世界,一枚銀針聯通中西,一縷藥香穿越古今……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近百年來,隨著西風東漸,西醫成為主流醫學,中醫藥呈邊緣化趨勢。事實証明,中醫藥一旦背離了自身發展規律,中醫西化,特色弱化,必將喪失自我。因此,無論看待中醫、研究中醫,還是運用中醫、推廣中醫,必須遵循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

  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必須保持中醫藥的本色。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陰陽平衡、調和致中、辨証論治等中醫基本理論,蘊含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在幾千年的發展進程中,中醫藥形成了獨特的宇宙觀、生命觀、健康觀、疾病觀、防治觀。這些理論是長期積澱形成的,是中醫藥生存發展的根基。眼下,不少中醫秘方、驗方和診療技術面臨失傳的風險。我們應該把藏在古籍、散在民間、融入生活的中醫藥技術充分發掘出來,整理收集保護起來,更好地傳承下來,為人類健康造福。

  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必須改革中醫藥管理體制。中醫和西醫雖有共通之處,但診治思維不同、防治手段各異,在管理上必然有所區別。我們應把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作為政策制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有利於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有利於提升中醫藥療效、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原則,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體制。如果簡單套用西醫管理模式,很可能會事與願違,阻礙中醫藥的發展。因此,我們要突出中醫藥的系統性和整體性,把中醫藥特色優勢用制度、標准、規范固定下來,把中醫藥的根脈保存好。

  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並不意味著自我封閉,更不是墨守成規。中醫藥發展需要兼容並蓄,借鑒吸收現代科技成果。但是,如果離開中醫藥的主體地位,丟掉中醫藥原創思維,哪怕融合再多的高科技,也是徒具其表。我們既要遵循自身發展規律,更要借助現代科技手段,推動中醫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中醫藥發祥於中華大地,植根於中華文化。中醫既是古代的,也是現代的,更是未來的。隻有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立足根基,挖掘精華,保持特色,中醫藥才能根深葉茂,岐黃之術方可生生不息。讓中醫藥永遠姓“中”,是中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