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營造健康向上的粉絲文化

——粉絲群體如何貢獻正向價值

周珊珊
2019年11月2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文化娛樂產業的蓬勃發展以及社交媒體的普及,數量龐大的粉絲群體逐漸進入公眾視野。在此基礎上,延伸出了獨特的粉絲文化,推動了“粉絲經濟”發展。有數據顯示,年市場規模高達900億元。

  如何引導廣大粉絲群體建構積極、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粉絲群體如何貢獻正向價值”系列評論,和讀者共同關注並討論這一現象。

  ——編  者  

  

  作為一種文化消費共同體,粉絲群體及其活動已經形成了一種新的媒介景觀,豐富著我們時代的文化樣態

  形成健康的粉絲文化,有賴於每個人用理性的行為、禮貌的舉止、文明的語言要求自己

  

  近年來,從網上“打榜”,到形成“粉絲經濟”,再到策劃自己的文化產品,以年輕人為主體的粉絲群體,早已不再是文化娛樂產業的被動接受者,而成為主動的參與者乃至生產者。如何營造健康向上的粉絲文化,讓更多人了解、接受這個群體,引發人們思考。

  人們還記得,改革開放之初,一盤磁帶、一幅海報、一部電影就能形成一批“追星族”。如今,從電影到電視劇、從綜藝節目到網絡直播、從演唱會到見面會,多元多樣的文化娛樂形式,以及網絡技術的發展,讓年輕粉絲擁有了更加開放的選擇空間。而“追星”的方式,也從以往自下而上的仰慕,變為更加直接的接觸﹔從以往多局限在私人空間和熟人圈子裡的交流,變為粉絲之間以社交媒體為載體的、更加扁平化的互動。從這個意義上說,作為一種文化消費共同體,粉絲群體及其活動已經形成了一種新的媒介景觀,豐富著我們時代的文化樣態。

  對於年輕人來說,“粉”什麼、怎麼“粉”就成為關鍵。據媒體報道,2018年微博上的娛樂明星粉絲年度累計總人次達到167億。面對如此龐大的文化消費群體,迫切需要積極向上的引導。需要看到,不少人對粉絲群體還有著相對負面的印象,將其等同於“缺乏理性”。在線下,也有少數粉絲因對明星的狂熱愛好而做出不良行為,如漠視隱私、擾亂秩序等。這提示我們,對社會來說,要提高包容度,接納和規范粉絲文化的發展,引導年輕人去追積極陽光、富有內涵的“星”﹔對粉絲群體來說,形成健康的粉絲文化,有賴於每個人用理性的行為、禮貌的舉止、文明的語言要求自己。

  給粉絲文化以正面引導,需要在深入了解這一群體的基礎上,放大其積極的一面。有人指出,相較以往,今天的粉絲群體是一種“參與式”“陪伴式”的追星。對這一熱情加以正面引導,有利於鼓舞年輕人通過對標偶像,增添“變成更好的自己”的動力。有調查顯示,以90后、00后為主體的粉絲群體,受教育水平更高、自律性更強。一個粉絲有可能是一名勤奮的公司職員,也可能是一個專業的攝影師、一個充滿想象力的繪畫設計師。近年來,在各類粉絲群體中,粉絲們都表現出文明有序的自制力和良好的秩序感。在社會層面,從關愛聽力障礙的兒童到改善貧困山區兒童的學習環境,從為城市的清潔工們送上免費午餐到捐贈愛心圖書,粉絲們帶來的正能量逐漸呈現和放大,得到了人們的認可。

  “讓‘愛豆’(粉絲對偶像的稱呼)和我們一起變得更美好”。粉絲們的心聲,也要求明星用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真正成為年輕人在各方面的“偶像”。比如,有的明星鼓勵粉絲多讀書、讀好書,使閱讀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習慣,也讓名人名著被更多年輕人喜愛﹔有的明星帶動粉絲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使傳統文化被年輕群體熟知和傳播﹔還有的粉絲在明星的帶動下,參與到環保、公益等公共事業中去,讓人們感受到充滿溫暖和陽光的粉絲群體力量,等等。期待更多粉絲借由共同喜愛的偶像聚集在一起,營造更多彩的娛樂景觀、形成更豐富的文化生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