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愛國之心  身踐強國之行

趙敏

2019年11月27日17:07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永懷愛國之心 身踐強國之行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內核。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心懷愛國之情,胸有強國之志,身踐報國之行,銘記歷史,發憤圖強,將愛國主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學習和實踐中追求進步、開拓進取,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力求創新突破,用最直接最朴素的方式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

  銘記歷史、吾輩自強,厚植“愛國情”。“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裡。”愛國首先是一種蘊藏於心的真切情感,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是一種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情懷。每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每個人都會內心激昂;每當大國重器刷屏世界,每個人都會無比自豪;每當中國理念征服世界,每個人都會倍感振奮……這是每個中國人的本能反應,是最自然的情感流露,也是最深沉的愛國情懷。歷史上的中國雖經歷過屈辱與黑暗,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中國已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黨員干部更要厚植愛國情懷,把個人命運與愛國情懷深度相融,將情感的力量轉化為奮進的力量,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立鴻鵠之志,做奉獻祖國、奉獻人民的堅定者,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

  知行合一、止於至善,砥礪“強國志”。“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一個人要有所成就,必須樹立遠大志向。但志向不是口頭說教,更不是走過場,必須依靠過硬的本領、扎實的行動才有說服力。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新時代使命,這都需要具備過硬本領。因此,黨員干部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危機感,努力掌握專業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練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的真本領,不斷錘煉品德修為,追求高境界、高品位的人生,推動中國朝著現代化強國邁進。唯有把“愛國”二字刻寫在心間、落實於行動,才能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

  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引領 “報國行”。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愛國主義既是一種深厚的情感,更是一種執著的行動。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發展際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具體使命,要以“眼睛不容沙子”的認真勁、“堅持一抓到底”的扎實勁、“實行責任倒查”的較真勁、“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的擔當勁,時刻保持奮斗姿態,反對慵懶無為、好逸惡勞、貪圖享樂,養成強烈的責任意識、嚴謹的工作作風爭當,行動者、實干家,不做“清談客”“鍵盤俠”,在實踐中不畏艱難、勇於擔當、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用青春汗水和勤勞雙手創造業績,用實際行動助力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勇做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樹牢精神支柱,卯足強大干勁,樹立正確的愛國主義價值觀、理性的愛國主義行動觀,用擔當作為書寫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時代的絢麗篇章。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為了祖國,奉獻值得;為了人民,奮斗值得;為了民族,犧牲值得。讓我們做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涵養愛國之情、鍛造強國之志、引領報國之行,在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中發出時代最強音。(趙敏)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