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操場埋尸案"啟示"蒼蠅"級保護傘更要連根拔!

岳坦平

2019年11月27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鄧世平被殺案)已經徹底查清,杜少平及其同伙羅光忠被依法逮捕,並以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提起公訴﹔該案涉及的黃炳鬆等19名公職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相應黨紀政務處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並移送審查起訴。

作為全國掃黑辦重點督辦案件,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証據確定、案情查實,提起公訴,給受害人家屬以正義撫慰,對司法公平形成有力維護,有力地震懾了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下一步嚴格審判,真正把此案辦成一個修復司法正義的鐵案,給基層“蠅貪”“蟻貪”和瀆職無為者猛敲警鐘,讓人民群眾從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公平正義。

隨著案件的水落石出,比案情曲折更讓人脊背發涼的,是凶手杜少平竟能建立橫跨懷化市、新晃縣兩級公檢法系統的龐大關系網。相關部門人員的集體腐敗、集體瀆職,導致真相被埋在操場下16年之久。如果不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挖歷史積案,中央掃黑除惡第16督導組的強力介入,真相可能繼續石沉大海。“操場埋尸案”真相查明,充分體現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穿透力、糾錯力,深刻表明專項巡查、外部監督對破解基層治理頑疾、澄清基層政治生態的關鍵性作用。鑄好、亮好、揮好自上而下的巡視監督、督察督導的制度利劍,才能確保基層權用為公、司法明鏡高懸。

“操場埋尸案”引發全國關注,嚴重損害了人民群眾對司法公平正義的信心。盡管該案中沒有“大老虎”,但多個“蒼蠅”攜手,竟也猖狂到可以掩蓋刑事案件真相、扭曲司法正義。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如今東窗事發,終究難逃法治制裁。案件的真相大白修復了司法正義,也表達出:在社會主義中國,決不允許任何黑惡勢力橫行霸道,決不允許有任何法外特區存在。對於“操場埋尸案”,湖南省掃黑辦、懷化市委表示,將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無論是陳年舊案還是新發案件,無論涉及什麼“保護傘”“關系網”,都將查深查透、依紀依法嚴肅公正處理。

國法面前無例外,掃黑除惡無禁區。黑惡勢力是社會經濟健康發展的毒瘤、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頑疾,照見基層治理的短板和不足。“操場埋尸案”充分說明,掃黑除惡不僅需要嚴厲打擊黑惡勢力,更需要連根拔除黑惡勢力的“保護傘”。任何公職人員但凡存在與黑惡勢力暗中勾結、助紂為虐問題,都應當堅決依法依紀查處,一級一級查個深挖到底,不管涉及誰都絕不姑息。用正義之劍斬除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懲辦“蠅貪”“蟻貪”,用公正守衛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好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