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英雄護平安 我們護英雄

周春媚
2019年11月27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雄忠於職守,讓大家小家得到安寧,我們也應該守護他們

  

  前不久,一個小男孩在電視節目中讀了一封信,信是寫給當消防員的父親。在信中,他說出了自己一點小小的“私心”,不希望父親變成啥超級英雄,隻盼著父親和戰友們每次出火警都能平安回來。聽著孩子的信,坐在台下的父親雙眼滿含淚水,屏幕前的觀眾也被深深感動。

  被孩子質朴的心願感動。在他眼中,父親不是刀槍不入的超級英雄,有著脆弱的肉身,看到戰友犧牲會傷心流淚﹔每次走進火場,都面臨著極大的生命危險。在孩子的心裡,父親平安歸來意味著安穩和踏實。不願讓親人受到傷害,這份心願咱們都感同身受。

  被消防員工作的不易感動。整個滅火過程可能要持續幾個甚至十幾個小時,消防員們承受著巨大的體力消耗。有時忙上一個通宵,任務一結束累到躺地就睡。有網友整理過消防員的各種睡姿:躺在廢墟上,靠著電線杆,枕在戰友的肩上……看著讓人心疼。

  被他們的敬業精神感動。滅火救人的第一線,可以說處處都是危險,可這些沒有讓他們停下腳步。一位消防員曾這樣說:“家人總是叮囑,不要沖在最前面,每次我們都點頭答應。可是每次面對火場,我們依舊哪裡有危險就沖向哪裡。”向火前行的勇氣,讓人敬佩。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把辛勞甚至危險扛在肩上的,不僅僅有消防員,還有各行各業堅守本職的人們,以及那些見義勇為的英雄。正是他們的履職盡責、敢於出手,才讓社會大家庭運轉得平穩有序,也讓每一個小家庭遠離傷害、獲得安寧。

  英雄守護我們,我們也要守護英雄。在社會大環境上,要用更細致、更人性化的制度保護他們,平時注重改善工作環境、提升待遇,讓工作與陪伴家人能夠更好兼顧﹔一旦出現因公負傷,要給今后的生活提供保障,別讓英雄流血又流淚。我們每個人也都應該樹立尊重英雄、愛護英雄的觀念,對英雄的善舉要多肯定、多贊揚,對那些惡意詆毀英雄的言行,要堅決抵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