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14)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1月27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出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新的選擇

  

  今天,開放已經成為中國的鮮明標識。5G技術幫助世界加速互聯互通,北斗導航系統為全球提供精准服務,中國空間站將助力多國科學家共同探索宇宙之謎……一個既堅持獨立自主、又堅持開放合作的中國,不僅推動著中國自身發展躍向高層次、邁向高質量,也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注入更多活力。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緊密相連。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砥礪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同時,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正是因為堅持立足國情、放眼世界,既強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對外開放、合作共贏,我們的道路才越走越寬廣,在實現自我發展的同時,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了動力,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可以說,中國道路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又有寬廣高遠的世界眼光和深厚博大的人類情懷。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主張各國人民同心協力,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從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到維護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從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份額與治理改革,到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台機制化建設,這些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正是要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放在更大視野來看,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在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持久和平和永續發展,以天下大同為目標,秉持合作共贏理念,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出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為人類發展提供了新的選擇。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外部條件。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具體部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要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