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頻道熱詞庫>>公共議題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黨風建設

“批評與自我批評”讓組織生活會“活”起來

唐代遠
2019年11月26日09:44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批評與自我批評”讓組織生活會“活”起來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通知》,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檢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保証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乎身”。其義在於深層次的揭示出,組織生活會能否高質量地開展,是否能直擊體內毒素集中之要害,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用得怎麼樣。為此,開好黨內組織生活會,當握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把“尖刀利刃”,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使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讓組織生活會“活”起來。

  讓組織生活會“活”起來,要敢於接受批評。“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是眾所周知的道理。縱覽黨的98載輝煌歷程,廣開言路,從諫如流,是良政善治的開端,折射出的是合理正視己身,敢於接受批評的態度所在。批評是為了團結,使人謹慎,在做人處事上“夾起尾巴”、在用權上如履薄冰。隻有持續堅定不斷淨化初心的使命與信念,在敢於接受批評中,行望聞問切、刮骨療毒之實,用健康的肌體全面汲取批評中所具備的靶向營養,才能真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改進作風、促進團結,讓廣大黨員干部明白“洗洗澡”貴在批評,更需接受批評,避免“諱疾忌醫”,達到“外洗身,內洗心”,才能在行為上“純潔無瑕”。

  讓組織生活會“活”起來,要勇於自我批評。“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說的就是自我檢視問題的意義所在。開展自我批評,唯有講究實話實說,准確發現思想上、行動上的差距和突出的問題,才能走好屬於一名中國共產黨人在黨性上自我完善自我進步的“心路”,走活組織生活會的“先手棋”。縱觀那些黨內政治生活取得成效的組織,正是領導干部勇於自我批評、率先垂范,對組織內部存在的各類突出問題,不回避、不掩飾,勇於承擔建言議政的責任。此外,自我批評也是自我覺悟的表現,是進步的開始,更是在於自我揭短亮丑、敢於解剖自己,不能等小毛病釀成大問題再提,如若不然,悔之晚矣。

  讓組織生活會“活”起來,要善於查擺問題。黨員干部要本著一顆公心,一是一、二是二,批評和自我批評都要實事求是,切不能放大問題所在,也不能當“老好人”忽視問題。當下,在主題教育中檢視問題,這既是主題教育的關鍵環節、規定動作,也是抓好問題整改、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進而確保高質量開好主題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正所謂行百裡者半九十,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問題查擺准了、剖析透了、檢查深了,“問題清單”自然也就成為了一張“整改清單”。組織生活會才能做到“實打實”,力戒“空對空”,讓“臉紅”“出汗”的同時,推進查擺問題后的排毒、鼓勁,最終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開展。

  共產黨人是不懼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因為批評與自我批評既是讓人清醒的一劑良藥,也是一盞讓人少走彎路的明燈。為此,全體黨員干部理應用活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亮出自己的缺點和問題據實改之,唯有不斷增強肌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