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大家種樹 大家乘涼

李遠哲
2019年11月26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現身邊有不守規則的行為,每個人都應該發聲制止

  

  不久前,一則視頻引起關注。視頻中,一女子在火車站買票時非要插隊,被售票員制止。該女性不依不饒,怪售票員多事,售票員拒絕讓步。網友紛紛給這位售票員點贊。

  大伙稱贊售票員,因為打心眼看不慣插隊這種不文明行為。總有個先來后到,憑什麼你一來就要耍特殊?在公共場合,隻要有一人不守規矩,其他人的利益都會被侵害,是得好好說說。

  在生活中,總能見到一些人排隊加塞,公共場所大聲喧嘩、不顧及別人感受。原因何在?主觀上看,有人不自覺﹔客觀上,沒有遇到來自外部的及時制止,也縱容了這些人的任性。

  像視頻裡的插隊者,自我辯護的說辭就是“人家都沒說啥,你憑啥說我”,前后排隊者的沉默,反倒成了對她的變相鼓勵。現實中,大家面對不文明行為,有時會有一種“不做出頭鳥”的心理,總想盼著別人干預,自己不想出面。你盼我、我盼你,結果誰也沒站出來。其實,公共環境靠大家共同維系,指著別人種樹,自己隻管乘涼,哪有這麼好的事?大家最好都要敢於發聲。

  公職人員要負起責任。路口的交通警、車站的售票員、醫院的醫生護士,在職業上就帶有維護公共秩序的權威性,說話天然有分量。面對擅闖紅燈、惡意插隊,要敢於依據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及時制止,保護大多數人的利益。

  普通群眾也要站出來。維護秩序,不能“等靠要”,更不能“彼此觀望”。一方面,發現身邊有不守規則的行為,應該大膽發聲,有理有節地進行糾正。另一方面,遇上別人主動出面,要及時跟上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形成輿論上的壓力,既能震懾違規者,也給替大家說話的人提氣撐腰,還能分擔被糾纏、被報復的風險。

  公民自己心裡的約束不能放鬆。為了一點小便利便不顧規矩,不光彩。破壞規矩,最終受損的是自己,每次你都能搶贏啊?當然,真有特殊情況,比如飛機馬上要飛,再按部就班地排隊就要耽誤事,好好跟工作人員和大伙兒說明情況,申請走緊急通道,大家也能理解,你說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1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