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承擔“源頭責任” 拿出“干流擔當”

2019年11月26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 寧

  我們必須樹立全局視野,增強機遇意識,找准國家戰略與青海發展的結合點,切實增強舍我其誰的自信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並發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號召。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更是青海作為黃河源頭的義不容辭之責。

  青海黃河流域面積達15.23萬平方公裡,干流長度佔黃河總長的31%,多年平均出境水量佔黃河總流量的近一半,既是源頭區,也是干流區,對黃河流域水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具有決定性影響。我們必須找對方向、找准定位、找到作為,切實承擔“源頭責任”、拿出“干流擔當”,舉全省之力維護好母親河健康,確保一河清水向東流。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也是青海千載難逢的重大歷史機遇。未來黃河流域將以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推進實施一批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和建設工程,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我們必須樹立全局視野,增強機遇意識,找准國家戰略與青海發展的結合點,切實增強舍我其誰的自信自覺,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支撐國家戰略、服務國家戰略,在落實國家戰略中加快自身發展。

  推動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我們一方面要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切實解決好流域人民群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關心的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生態安全等問題,進一步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

  另一方面,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問題的論証、重大工程的推進、重大關系的協調、重大空間的銜接、重大體系的完善,為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做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近年來,我們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努力讓自然生態承載力與社會發展生產力相適應,不斷探索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和以綠色能源、綠色產業、綠色消費、綠色農牧業為架構的綠色發展方式,初步實現經濟增長由要素驅動向要素與效率共同驅動、效率與創新聯合發力轉變。

  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實施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機制試點與保護建設,沒有妨礙發展,而是更有利於保護。這對於西部重點生態功能區乃至全國江河源頭區域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示范意義,也必將對更好保護三江源“中華水塔”,讓黃河造福人民產生深遠影響。我們必須客觀選擇、善於揚棄,以“有所為”的果敢和“有所不為”的智慧,努力探索走出一條富有青海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路子。

  ——青海省省長劉寧接受“2019行走黃河”人民日報大型融媒體報道採訪組專訪時說

  (本報記者  李泓冰  劉成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