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堅持“一國兩制”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13)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1月26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再過不到一個月,澳門將迎來回歸20周年。20年來,澳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居民安居樂業,多元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向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我們必須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要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必須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與此同時,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系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既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又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就能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后台灣長治久安。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很多有現實針對性的具體部署,比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比如,“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比如,“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治港治澳制度體系,才能更好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一國兩制”的實踐再譜新篇章。

  面向未來,我們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隻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