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確保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

周人杰
2019年11月26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待當前的中國經濟發展,需要堅持辯証法的觀點,穩妥處理戰略與戰術的關系。戰略上,觀全局、察大勢,信心滿滿,保持定力,一切前進中的困難不過是“紙老虎”,總體上看好、看多中國經濟。但在戰術層面,又必須時刻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樹立起風險意識與底線思維,堅持正確工作方法,確保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

  應當看到,在前三季度穩中有進基礎上,10月份主要經濟數據繼續處於合理區間,但部分指標出現了一定波動,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壓力。從國際情況看,今年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連續5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內外部環境,我們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持問題、目標、結果導向,運用改革開放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一步步攻堅克難,一招招克敵制勝。

  把解決突出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因地制宜落實宏觀調控,第一位的就是要精准識別風險隱患點,逐個排除、一一擊破。比如,各地共性問題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但有的是制造業和民間投資不力,有的是消費尤其是農村消費不振,還有的是對轉移的產能“接招”不夠。對此要明確主攻方向、有所側重,科學組合政策、配置火力,及時對症下藥、靶向施策。

  對照全年目標任務找差距、補短板。各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是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是有法律剛性約束力的,必須盡全力實現目標、完成任務。比如有的地方基層財政壓力增大、收支矛盾凸顯,就要加快改善營商環境,力促制造業企業安心專心做好生產經營。再如對影響民生的重要商品的保障,必須層層分解任務、層層對表考核,不遺余力做好保供穩價。隻有把差距落實為責任、把短板轉化為動力,“六穩”工作才能不落空、不打折。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工作實效作為衡量標准。無論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是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都貴在一個“實”字,也都難在一個“實”字。比如,有的地方結構性去杠杆喊得震天響,但落到屬地責任又顧慮多、留一手﹔有的地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案做得漂亮,可在項目審批、人才引進上“關卡”還不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必須利用倒逼機制,一件件壓茬推進,確保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穩中有進。

  為官避事平生恥。年終將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既要有戰略上的樂觀自信,又要有戰術上的隻爭朝夕、奮力拼搏。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清醒認識到,“不簡單以GDP論英雄”不等於“不要GDP”,而是強調要更全面、更高質量的發展,我們肩上的擔子不是變輕了,而是更重了,更需要人人敢於擔當、人人勤勉任事。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盡心竭力、穩扎穩打,我們一定能將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市場經濟資源配置優勢結合好、發揮好,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更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