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頻道熱詞庫>>公共議題庫>>道德風氣與誠信建設

“鏈接百姓心”激活文明實踐“一池出水”

胡臣臣
2019年11月25日08:53 | 來源:中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鏈接百姓心”激活文明實踐“一池出水”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中,“鏈接”成為臨沂市羅庄區的高頻詞。他們以“鏈接”工作法構建隊伍、開展活動,突出社會性、群眾性和自覺性。接地氣、出實效,充分體現了農民群眾的實踐主體地位。

  “鏈接人才資源”,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人才隊伍。通過“專業鏈接”推動黨校、高校、各職能部門專業人才加入﹔通過“友情鏈接”動員本土鄉賢、本土人才加入﹔通過“群眾鏈接”,鼓勵基層黨組織、義工、慈善企業家加入,多渠道、多形式“鏈接”,打造多層次志願者隊伍,切實發揮各自特長,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多角度、全方位發揮宣講、指導、引領、示范作用,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開展豐富多彩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鏈接百姓心底”,激發新時代文明實踐社會活力。“問題鏈接”為基本原則,突出問題導向,以群眾的生活期盼和精神需求為出發點,走進群眾心裡﹔以“入戶鏈接”為主要方式,確保“鏈接”每一個人,走村入戶,聽心聲、解難題、講政策,打通“最后一公裡”,將黨的政策、幸福之聲傳播到千家萬戶﹔以“切口鏈接”為主題升華,由身邊現象的“小切口”導入科學理論的“大主題”,理論宣講應對准百姓心事、打開百姓心結,促新時代文明入腦入心。

  “鏈接創新活動”,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整體進步。以文化演出“鏈接”精准扶貧,滿足農民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新時代文明宣傳教育,助推攻堅脫貧勝利。以志願服務“鏈接”鄉村生活,因地制宜,搭建鄉村小戲園,開展演唱、宣講、服務活動,讓群眾自覺自願去趕文明實踐的“志願大集”。以主題實踐活動“鏈接”社區生活,開展幸福講堂、心靈驛站、社區新風等主題的宣講、實踐活動,向社會傳播正能量,吸引社區居民加入到弘揚新風正氣的隊伍中。

  以“超鏈接”的方式,鏈接專業力量、鏈接志願者服務、鏈接重大工作項目、鏈接人民群眾矛盾問題和生活企盼,讓新時代文明實踐鏈接社會生產生活的每一根毛細血管,促文明實踐發揮正向作用,推動精神文明建設。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