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12)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1月25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人民軍隊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強大的人民軍隊,是國力強盛的保障。15個徒步方隊步伐鏗鏘、銳不可當,32個裝備方隊鐵流滾滾、排山倒海,12個空中梯隊鷹擊長空、傲視蒼穹……慶祝新中國70華誕的盛大閱兵,不僅集中展示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輝煌成就,更彰顯出人民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部分就是“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我們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就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 堅持黨指揮槍,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就能確保人民軍隊軍魂不變、宗旨不忘、本色不褪,就能筑牢立軍之本、光大強軍之道、培厚制勝之源。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從保家衛國、戍守邊防到抗洪救災、抗震搶險,哪裡是最危險的地方,哪裡人民群眾需要幫扶,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有人說得好,軍人是一塊勵志石,一面刻著忠誠,一面刻著奉獻。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寶貴氣質,是忠誠擔當熔鑄的。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誼,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沖鋒陷陣的堅定意志。無論時代場景如何變化,都要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都要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

  “在戰爭中還從未發現一支健全的共產黨軍隊陷入解體。不管這支軍隊損失如何嚴重,隻要黨組織還保持完好,他們就有抵御能力。”曾在朝鮮戰場上與中國軍人交過手的美國人這樣寫道。從保家衛國到支援建設,從遠洋護航到國際維和,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勝利前進,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建立了卓著功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奠定了深厚基礎,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鞏固和拓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確保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會作出具體部署:要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熠熠生輝的軍旗,凝聚著昨天的功勛與榮譽,也召喚著未來的責任與使命。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人民軍隊必將續寫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壯美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后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