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讓每堂思政課都成為“精彩一課”

李家俊
2019年11月24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關系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高校要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努力讓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論課都成為精彩一課,讓青年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時代賦予青年一代的歷史使命。能否承擔好這一使命,其“根”和“魂”在於堅定的理想信念。這就要求高校在思政課建設中,聚焦學生理想信念塑造,把涵育家國情懷作為人才培養目標的首要內容。既堅持思政課建設與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同步推進,堅持學在前、思在前、研在前,又要做到緊密聯系學生的學科專業實際,把理論問題講生動、講鮮活,把科學體系講透徹、講明白,引領學生深刻認識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內涵和實踐偉力,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

  對於天津大學來說,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強化青年學生的使命擔當,已經深度融入建校120多年來形成的“興學強國”的使命、“實事求是”的校訓、“嚴謹治學”的校風、“愛國奉獻”的傳統和“矢志創新”的追求中。通過講好學校辦學歷程中天大人愛國奮斗的故事,發揮好優秀榜樣的帶動作用,激勵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當好新時代的奮進者,是學校思政工作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講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信仰的力量才能更加深厚,這就要求我們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對於高校來說,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圍繞思政課教師的聘用、晉升、考核建立專門的工作機制,優化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學科結構和學緣結構,不斷完善針對思政課教師的評價體系,積極為思政課教師開闊視野、提升水平創造條件、提供保障。

  天津大學積極組織思政課教師到紅船精神誕生地浙江嘉興、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扶貧攻堅一線甘肅宕昌等地社會實踐,在深入了解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汲取養分。同時,學校深化思政課教師的集體備課和理論研討機制,建立青年教師學術沙龍,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參與集體備課和研討交流,促進教研相長。

  提升思政課的實效,還需要各門課程、各個育人環節、各支隊伍的協同發力,打造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實現時時處處皆可育人。一方面,要做到人員協同,建立一支由思政課教師、專業課教師、輔導員共同組建的授課隊伍,推動專兼融合﹔另一方面,要努力做到課程協同,發掘每門課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推動思想政治引領融入學科和專業教育的過程之中﹔還要推動育人環節之間的協同,把思政課教學與學生社會實踐貫通起來,讓學生在廣袤的祖國大地上、在基層實踐中,感受國家的發展進步,深化對思政課內容的認識,做到理論聯系實際。

  未來,學校將落實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要求,進一步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讓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課引領青年學生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天津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