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喝風辟谷獲政府補貼,審核把關在哪

項向榮

2019年11月22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喝風辟谷獲政府補貼,審核把關在哪

  不久前,西安一家宣揚喝風辟谷能減肥治病的國學文化傳播公司,竟然獲得當地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的創業補貼“雙創券”,此事引發輿論關注。據報道,該公司第一期的雙創券補貼已經到手,但在第二期公示期間,被眼尖的網友發現而“捅出簍子”。

  翻開這家大名為“西安喝風辟谷國學文化傳播公司”的“喝風免費辟谷”公眾號,其中大篇幅地介紹了辟谷的種種功效,被治愈的疾病包括癌症、再生障礙性貧血、鼻炎、下肢癱瘓、糖尿病等。看似非常神奇,但是你信嗎?

  辟谷是中國古代道家的一種方式,其基本的含義是,人可以不食五谷而活得很好,甚至可以因此治愈疾病。遺憾的是,這樣的一種說法至今沒有被科學証實其原理,也沒有拿出像樣的事實依據。人吃多了,偶爾餓餓肚子是對身體有好處,但說它包治百病並沒有科學根據,因此耽誤病情的事近些年來也不少見。

  按道理,這種反常識的東西容易見光死。然而,他們居然跑來向政府部門申請財政補貼了。更讓人驚詫的是,他們竟然進入了公示名單,竟然還獲得通過。

  喝風辟谷的申領項目為“能耗補貼”,預計兌付金額為5644.29元,11月13日至11月21日處於公示階段。公示期間無異議后方可兌付。

  當地回應,這次當地政府補貼的項目並非“喝風辟谷”業務,而只是對辦公機器設備能耗所進行的補貼,補貼的金額也隻有區區5000多元。可這家神奇公司都能喝風辟谷了,還要啥能耗補貼?

  有網友說,如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江湖騙子。打著“國學”名號行騙的公司比比皆是,不足為怪,但讓人心驚膽戰的是當地相關部門的“神仙操作”,竟然給宣揚喝風辟谷的公司發“雙創券”。

  這種公司怎麼注冊營業執照,進行稅務登記的?還能挂名文創產業園入孵企業,和文創產業挂上鉤,堂而皇之地開業運營,最后還能享受補貼,審核關到底是怎麼通過的?要不是網友眼尖,這個笑話豈不是鬧得更大?

  即便當初審核時讓它僥幸過關,那頒發補貼時難道不應該再審核一遍?讓一家“三觀不正”的公司獲得政府頒發的扶持創業科技補貼,難道是有關方面鼓勵創新創業、優化營商環境的初衷?

  所以,這家公司如何進入並通過政府補貼名單的問題,是一個比這家“喝風辟谷公司”到底如何神奇、到底是否騙子還重要的問題,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是不是應該給公眾一個交待?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