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善舉之光永續,需要社會各界添薪

項向榮

2019年11月21日08:03  來源:錢報網
 
原標題:善舉之光永續,需要社會各界添薪


  據中新社等報道,在青海西寧,一位叫竇新功的面館小老板十年來一直免費為環衛工人提供面食。他說,自小家境不好,對生活艱辛者深有同情,同時認為創業成功后更應回報社會當初對他的支持。


  不僅如此,轄區裡的低保戶、殘疾人、家庭貧困的老人到店裡吃飯,他也不收費。


  看到這則新聞不禁讓人心頭一暖。竇新功的善舉既解決了環衛工人的用餐問題,又促進了和諧社會的發展。他給環衛工人和孤寡老人的,雖然只是普通的面條,卻能像陽光一樣溫暖他們的心。


  像竇新功這樣默默行善事的人並不多見,更難得是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


  偶有善念,人人皆可為,但長期從善,則善莫大焉。有人擔心,這樣下去,面館能支撐下去嗎?如果支撐不下去,竇新功的善舉還能繼續嗎?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因此呼吁政府方面或者公益組織等社會群體能考慮給予適當的物質補貼。


  對於好人好事、扶危救難的行為,政府和社會各方一直是大力鼓勵的,不過這主要是在精神上,光給予精神鼓勵有時是不夠的。


  像竇新功經營面館,要向房東交房租,要去市場買原材料,要雇工,很難說,他的善舉堅持下去會不會讓面館經營情況出現問題。有網友說得對:對善舉,倘若政府有關部門或社會群體能以各種方式給予經濟補貼,則善舉更容易延續,更多人會投身其中。


  古人雲“積善之家必有余慶”,但願竇新功的面館越來越紅火。但十年如一日堅持善舉,也需要社會能為其提供一些幫助,讓善舉得以繼續。


  點亮一道火光,就能多一分溫暖。如果這火光一直在照耀,則溫暖自然得以永續。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