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礦坑遺跡到網紅打卡地,生態修復也要尊重自然規律

李英鋒

2019年11月20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從礦坑遺跡到網紅打卡地,生態修復也要尊重自然規律

  一段時間以來,位於重慶渝北區的一處被稱為“小九寨”的秘境勝景成為著名的網紅打卡地。這個“小九寨”曾是當地最大的石灰岩礦坑遺跡,多年前的掠奪式開採造成一系列生態創傷。然而,短短數年間,這些廢棄礦坑似乎在逐漸恢復原力。十幾個由地下水和雨水匯集沉積而成的坑塘湖像一面面鏡子,使人們在欣賞之余不禁反思:生態修復也要遵循自然規律。(見11月18日《新華每日電訊》)

  昔日廢礦坑,今日“小九寨”。重慶渝北石灰岩礦坑群的華麗變身令人贊嘆,其成功“上位”為風格獨特的秘境勝景,主要是因為渝北區在保護環境、修復生態的過程中沒有操之過急,沒有盲目相信人工干預的力量,而是針對廢礦坑群的實際情況和自然變化趨勢,確立了“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原則。這樣的生態修復理念頗有啟示意義。

  從2010年開始,渝北區關停銅鑼山石灰岩礦區,拉開了修復礦區生態的序幕。面對獨具特色的礦坑遺址資源,當地沒有迅速切入旅游開發模式,沒有大刀闊斧地進行人工修復,而是出於對礦坑群“生態依然脆弱”的擔憂,拒絕了不少房地產公司、文化企業的開發項目,本著使礦坑群最大程度接近自然狀態的目標,啟動了國家礦山公園建設、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國家工程試點建設等多期適合礦坑修復的綠色治理工程。

  不合理的開發建設、過度人工干預會破壞生態環境,不合理的生態修復、不科學的人工干預也會造成對生態的二次破壞,而要修復二次破壞的生態,往往更難。在這方面,我們已經有了不少教訓。比如,一些地方不顧當地的氣候、土壤、水文、地形等條件,盲目植樹造林或者種草,但所植的樹或所種的草並不適合當地的環境,結果草木成活率不高,還抑制原生天然植物的生長,加劇土壤水分短缺,導致地下水下降,破壞生物多樣性。

  生態修復是個慢活,也是個細活。修復責任單位必須要有耐心,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科學分析生態破壞的類型及特點,按照自然規律辦事,精准選擇合適的修復方案,以適度的人工干預,助力自然的演變恢復。尊重自然規律的生態修復才能更好地回歸自然,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