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生活豈能如此“裝修”

張偉昊
2019年11月1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其造假裝修“門面”,不如踏實過好自己真正的生活

     

  出國旅游、香車豪宅、明星合照……你刷到的高大上朋友圈竟可能是假的!

  不久前,購買“素材禮包”打造“土豪朋友圈”的現象,在網上引發關注。這些“素材禮包”的價格從幾元、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節假日期間銷售更為火爆。通過商家提供的所謂“私人定制”的圖片與小視頻,買家可以讓自己的朋友圈得到一次“精裝修”。

  朱熹有雲,“內無妄思,外無妄動。”不難理解,素材購買者之所以造假粉飾朋友圈,其實是虛榮心在作祟。他們希望借此營造出高品質的生活狀態、營造“走上人生巔峰”的形象,從而獲得存在感、獲得別人的關注與點贊。

  生活中往往不乏諸如此類的虛榮行為:比如購買仿制的名牌衣服包袋,讓自己顯得更有“面子”﹔比如把計步器綁在寵物身上,讓自己能在“步數榜”上名列前茅﹔再比如此前流行一時的“摔跤炫富”,假裝摔倒后洒落出一地的現金鈔票、珠寶首飾等等。種種矯揉造作、攀比炫耀、弄虛作假,於真正的生活而言其實是舍本逐末、毫無意義的。

  從心理學上講,求關注、求存在感是人之常情。當我們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狀態的時候,自然希望得到別人積極的回應、正面的評價。但我們需要明白的是,存在感的獲得,不應該依賴物質上的炫耀,更不應當夾雜粉飾的虛榮。真正值得關注、值得點贊的,常常是對生活的理解與感悟,是那些寄托著意義和價值的事物:或許是剛剛讀后有感的一本書,或許是家人團聚的一張全家福,或許是轉發的一個暖心的瞬間。

  假“門面”說到底只是一場空,唯有把身邊的事、日常的事做到位、做踏實,才是面對生活應有的態度。而當一個人放下對外在的執念,將精力注入每個平平淡淡的日子裡的時候,便可以時時活在當下,把每一天都過得飽滿而充實。具體而言就是,於內注重自己的修養,塑造正確的價值觀念,讓個人魅力由內而外地自然釋放﹔於外不要隨波逐流、人雲亦雲,要養成辨別是非的能力。

  與其造假裝修門面,不如踏實過好自己真正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13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