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根本途徑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以科技創新推動綠色發展

易  明
2019年11月19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污染防治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必須堅決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近年來,通過大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改革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全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從長期看,以科技創新推動綠色發展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根本途徑,這就需要充分發揮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撐作用。

  突出市場導向,加快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的關鍵是讓企業成為創新的主體。為此,應著力培育綠色技術創新龍頭企業和典型示范企業,發揮綠色技術創新市場化示范效應。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在綠色轉型和創新中的作用,加大對中小企業從事綠色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的財政支持力度,推動中小企業深度參與綠色技術研發和應用項目的組織實施。目前,我國綠色市場體系建設滯后,綠色消費市場發育不足,亟待建立有效的市場機制。應加快培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主體,形成統一、公平、透明、規范的市場環境,建立健全綠色技術產品和服務的市場交易體系﹔培育綠色消費市場,建立健全綠色消費長效機制,積極引導人們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倒逼企業提高綠色創新能力,增加綠色產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完善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水權、林權交易制度,規范市場交易行為。

  堅持統籌推進,完善綠色技術創新創業鏈。綠色技術研發、應用推廣和產業發展是一個有機整體,需要加快綠色技術創新鏈、產業鏈和資金鏈深度融合。應推進綠色技術創新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綠色技術基礎研究和人才培養能力,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圍繞綠色技術創新培育高技術高技能人才﹔加快發展專門從事綠色技術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產業共性技術研發服務和成果轉化的新型研發機構﹔深入開展綠色技術預測和預見,制定綠色技術和產品需求目錄,引導企業加強綠色技術研發和成果應用﹔修訂完善綠色技術標准,提高綠色技術專利分類管理水平,加強綠色技術知識產權保護。聚焦大氣、水和土壤污染防治領域的關鍵問題,集成示范並推廣應用先進適用綠色技術成果。健全綠色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體系,促進“產學研金介用”協同推進污染防治領域關鍵技術轉移轉化。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培育大型龍頭企業,鼓勵其依靠市場力量推進專業化整合,促進產業規模化和集群化。推動節能環保產業與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產業融合,推進產業智能化。

  強化制度保障,推進環境科技管理政策創新。加強綠色技術創新,亟須形成政策合力,建立長效機制。應加強科技、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的環境科技管理協同創新,建立完善會商機制,圍繞京津冀、粵港澳、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等區域重大污染防治科技需求,探索構建跨部門、跨地區的環境科技創新業務協同管理體系。著力構建市場化、組合式的綠色技術創新政策體系,從政策過程、目標、內容和組織等維度梳理和評估現有政策,加強協同互補、配套銜接﹔研擬多元化環境政策工具,重點建立健全科技創新與生態環境政策的聯動機制,完善綠色財稅、綠色金融等多種經濟手段互動機制。

  (作者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