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尊重歷史,禮贊英雄

米博華

2019年11月18日08: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尊重歷史 禮贊英雄

  有哲人說,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有怎樣的歷史觀,就會對歷史做出怎樣的描述和評價。人們對歷史的解讀,也總是和特定的政治立場、政治觀點緊密聯系在一起。從這個意義上說,對歷史做出這樣或那樣的評價,從來都不是一個純粹的學術問題,也當然不能“戲說”。

  對中國人民來說,中國革命史與每個人的命運息息相關﹔中國歷史發展進程,與中國人民的選擇息息相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正是基於歷史所得出的鄭重結論。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上,有幾個令人矚目的環節:與習近平總書記檢閱車同行的一輛空車上車牌為醒目的“1949”﹔老一輩革命家的親屬及后代舉著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等畫像,出現在游行隊伍之中﹔此前還頒授了一批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這些都受到無數人的點贊,也包含著非同尋常的意義,表明在我們分享新中國7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光榮時刻,沒有忘記為民族解放、國家振興、人民幸福做出貢獻的老一輩革命家、志士仁人、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這既是對“不忘初心”的生動詮釋,也體現了對民族復興偉業和中國革命歷史的尊重。

  面對人民英雄,我們應該有高山仰止的崇敬和永銘豐碑的緬懷。在爭取民族解放的斗爭中,許許多多人犧牲了生命成就了新中國。紅軍長征中的土城之戰、四渡赤水、南渡烏江、搶佔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翻越夾金雪山,血雨腥風、壯懷激烈,但有幾個人能夠在歷史上留下名字?他們都是父母生養,都是青春年少,卻血戰沙場、馬革裹尸,為了建立新中國獻出自己的一切。無論是普通戰士,還是統領三軍的指揮員﹔無論是沖殺在前線,還是隱姓埋名戰斗在隱蔽戰線,他們以自己的血肉之軀鑄就了一個新的中國。

  沒有歷史記憶,就沒有遠大前途。是誰,把一個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舊中國,從黑暗中解放出來,建立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新中國?是誰,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建設成不被人欺負、享受和平陽光、不斷進步發展的國家?是誰,把一個初步繁榮昌盛的新中國,建設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闊步前進——真正關心中國前途命運的,真正使中國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是那些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的西方議員們,不是那些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冷嘲熱諷的“大人先生”們,而是無數為這個國家奉獻心力的中國老百姓,是那些在極其艱苦條件下仍然堅持社會主義信念的共產黨人。

  尊重歷史,也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導向。誰是我們這個國家最應該受到尊重和崇尚的人?是毀家紓難為中國解放事業奉獻一切的老一輩革命家,是英勇無畏、舍生忘死的劉胡蘭、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是獻身科學為國增光的錢學森、李四光、鄧稼先,等等。不論時代發生怎樣的變化,這些偉大的中國人,都會鐫刻在人民的心裡,成為中國人的驕傲。而那些貶損英雄模范人物的言行,終將被老百姓所唾棄。那些附逆敵寇、賣國求榮、數典忘祖的人,是不會被原諒的。一個民族,沒有英雄是可悲的﹔貶損和丑化自己的民族英雄是可恥的。這應該成為代代相傳的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

  反思歷史不能脫離具體的歷史環境,輕率批判歷史是對歷史的不負責任,尊重歷史首先要實事求是。歷史教訓應該放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加以考察,放在向前看的發展眼光中加以審視,從中得出有益經驗。我們對教訓的反思,目的是少走彎路,少犯錯誤﹔走得更穩,行得更好,而不是嘲弄自己的文化和歷史,否定中國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解構共產黨人的精神體系和核心價值。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們感受到一種尊重歷史的社會取向和文化引領,而尊重歷史、禮贊英雄、崇尚文明、追求進步,正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中興之兆。(米博華)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