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人民日報:在守正創新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李君如
2019年11月18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不懈奮斗。令我們倍感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和完善起來的,這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重要立足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有效管用、深得人民擁護,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科學制度體系。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有機統一起來,在守正創新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經過長期實踐檢驗,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從13個方面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我們要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在守正創新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不懈推進制度建設

  我們倍感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探索中確立和發展起來的。習近平同志強調:“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就團結帶領人民為此進行不懈奮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開始了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的探索。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開啟制度建設新征程。隨著改革開放逐步深化,我們黨對制度建設的認識越來越深入。黨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對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日益得到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其中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全會通過的《決定》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深刻回答了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得來的,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產物。這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重要立足點。

  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根本保障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不好,要看事實,尤其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習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人民切實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保障和促進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科學制度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深深扎根中國社會土壤,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充沛養分,並不斷借鑒吸收其他制度文明成果的長處,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也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比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對市場經濟模式的重大創新,它既具有市場經濟的普遍特征,又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的偉大創舉。再比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也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的優秀傳統文化,體現出獨特優勢和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管用、深得人民擁護。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的經濟實力、綜合國力極大提升﹔從缺吃少穿、生活困頓到追求生活品質、文化娛樂豐富,中國人民過上了以往難以想象的新生活﹔從被封鎖被威脅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真正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具有顯著優越性,是有效管用、深得人民擁護的先進制度和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不斷變革的社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在改革開放中不斷自我完善、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固步自封,而是著眼於形勢變化、任務變化,在解決實際問題中不斷實現重大制度改革創新﹔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時,充分吸收借鑒人類制度文明的有益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不斷完善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步伐不懈怠、不停頓,我們各方面的體制機制能夠在改革創新、與時俱進中更加適應發展要求、人民期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能力不斷增強。

  堅持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最大的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空前嚴峻。堅定制度自信,既要充分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特征和顯著優勢,知其來之不易,對之倍加珍惜﹔又要通過完善和發展,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以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把握守正與創新的辯証法。制度創新是在守正前提下的創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大方向任何時候都不能改變和動搖。《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體現的正是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不僅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而且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性和創新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盛不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証。”我們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有機統一起來,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