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以平台建設帶動鄉村振興

袁和庚
2019年11月1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地,關鍵要解決有錢辦事、有人辦事、有平台辦事的問題。

  地處江西中部的高安,近年來城市經濟與工業產業不斷發展,與此同時,也存在農村人員外流、集體經濟薄弱等問題,鄉村振興面臨著缺資金、缺技術、缺人才等現實困境。基於此,我們立足鄉村振興戰略全局,搭建起資源承載、資金對接、項目建設、產業投資和利益共享的農村集體經濟投融資平台,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搭建村投平台,首要問題是錢從何來。集體資源閑置、經營收益較低、資金“撒胡椒面”,是造成村集體“無錢辦事”的症結所在。我們採取多種方式,整合資源,組建成立總資產達80億元的村投平台,使發展村集體經濟有了強大資金保障。

  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優秀帶頭人,靠堅強的基層黨組織。為了加強農村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我們探索建立了壯大集體經濟績效考核辦法,對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成效顯著的村兩委干部實行績效獎勵。同時,把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納入村投平台管理,300個村集體成為村投平台的股東,按照資產資源入股、財政資金配股、與村投平台開展項目合作三種模式進行分紅,計劃2021年每個村集體年收入達10萬元。如此一來,鄉村干部積極性不高、基層黨組織缺少抓手等問題將得到有效破解。

  村投平台要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必須發揮好平台功能。我們注重完善平台的管理經營資產、對接政策性資金、投資產業項目等功能。一方面,發揮好村投平台資源、管理和人才優勢,對合並劃轉的資源資產進行統一經營管理,提高運營質量,實現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搭建產業項目和資金資本的對接橋梁,解決產業項目缺投資、政策資金缺統籌、金融資本缺載體的問題,形成財政統籌、金融支撐、社會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平台發展得越好,鄉村振興的基礎就越穩固。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鄉村振興是基層黨委責無旁貸的職責使命,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堅持以初心為恆心、把職業當事業、視使命如生命,把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要求,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同時,我們將以村投平台為突破口,放開搞活農村經濟,培育鄉村振興新動能,描繪出新時代高安鄉村振興的山水畫卷。

  (作者為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