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倡導青少年拒絕“第一支煙”

楊三喜
2019年11月1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國家煙草局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煙長效機制,抓牢抓實青少年控煙工作。

  眾所周知,煙草煙霧對青少年的健康危害甚大,不僅會給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帶來危害,還會造成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等﹔而且,開始吸煙的年齡越早,成年后的吸煙量越大,煙草對其身體造成的危害就越大。數據顯示,中國青少年吸煙率達6.9%,嘗試吸煙率高達19.9%,還有1.8億兒童遭受二手煙的危害。不管是從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角度,還是從實現總體控煙目標的角度,都迫切要求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

  抓牢抓實青少年控煙工作,要求落實好各項控煙政策,為青少年營造一個無煙環境。既要求嚴厲查處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的違法行為,也要求嚴格落實公共場合禁煙政策,從而阻斷青少年與煙草的接觸﹔既要求從打擊違法煙草廣告、加強影視作品中吸煙鏡頭的審查等方面入手,減少誤導、誘惑青少年接觸香煙的因素,同時也要求加大對煙草危害的宣傳,提高青少年自主抵御煙草誘惑的意識和能力,讓青少年成為維護自身健康的內生力量。

  實現青少年控煙目標,需要家庭、學校、社會、政府等多方力量齊心協力,共同創造有利於青少年遠離煙草的社會環境。有調查顯示,青少年的“第一支煙”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父親的煙盒。因此,家長應該提高警惕、以身作則,為青少年營造一個無煙的家庭環境。學校也要承擔重要責任,打造好無煙校園。同時,影視明星等公眾人物也要更積極地承擔社會責任,做青少年的好榜樣。

  (摘編自11月13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力爭掐斷青少年“第一支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