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絕不允許任何人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激進暴力犯罪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我們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依法懲治。

  5個多月來,在反對派的蠱惑煽動和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下,香港出現持續不斷的街頭暴力活動。一些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包圍和沖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和立法會、政府總部,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場維護“一國兩制”和破壞“一國兩制”的斗爭,在這個關乎國家主權、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任何中間地帶,沒有半點妥協余地。

  “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來說是重大歷史轉折。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同時,“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制度創新,與其他任何新生事物一樣,也需要在實踐中經受檢驗,並不斷加以完善。這場修例風波暴露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進一步凸顯了完善香港治理制度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不僅符合政治制度發展的一般規律,而且也必將有助於“一國兩制”航船行穩致遠。

  特別要看到,“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其中,“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有“三條底線”絕對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試圖觸碰挑戰“三條底線”、干擾破壞“一國兩制”,注定是妄想,注定是徒勞,也注定是會徹底失敗的。

  風雨過后見彩虹。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和全國14億人民作為最堅強后盾,香港一定能戰勝任何風險挑戰。香港必將繼續沿著“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穩步前進,與祖國內地共同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