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見:靠譜才會贏

周珊珊
2019年11月17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靠譜,是一種寶貴品質,得敢擔當,能成事,如此才值得托付。它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態度。

  

  最近,因為招不到得力的員工,一位朋友很是發愁。問想招什麼樣的人,朋友答曰,條件隻有一個:靠譜!

  越簡潔的要求,往往意味著更高。怎樣才算靠譜?現實生活中確有少數不靠譜的人:遇到難題先是躲,躲不過就抱怨﹔接手的工作不推進、沒交代,等到耽誤事了開始各種“甩鍋”﹔更有甚者,品行出問題了,人前人后不一樣,溜須拍馬有一套,臨事則一籌莫展,無計可施……

  靠譜,是一種寶貴品質,得敢擔當,能成事,如此才值得托付。它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態度。

  在靠譜的人那裡,說到做到是第一信條。做不到的事情不會應承,應下了就要盡最大努力做到。1958年,23歲的貴州遵義草王壩大隊大隊長黃大發帶領村民建渠,歷時36年,繞三重大山、穿三道險崖,硬是鑿出一條近10公裡的“生命渠”。36年的堅持,黃大發用行動踐行了自己的承諾。從黃大發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誠信是靠譜的最好注腳。

  追求專業卓越,是靠譜的題中之義。要想“靠譜”,才干是前提,同行業幾個團隊競爭一個項目,靠什麼贏?當然是專業,更專業的人更靠譜。“中國機長”劉傳健關鍵時刻臨危不懼,萬米高空力挽狂瀾,可算是靠譜的典范了。“史詩級迫降”絕非偶然得之,劉傳健緊急關頭穩得住,正是源自多年艱苦訓練磨礪出的過硬技術,源自各種實操飛行中積累下的豐富駕駛經驗。

  當然,說靠譜,關鍵還是做人靠得住,靠不靠譜是人品好壞的試金石。從這個意義上說,靠譜比聰明更重要。很多事情要做成,不僅要有激情,更要有股子韌勁兒﹔還要會看長遠,算大賬,這就需要大格局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並不少。有的人很精明,凡事都生怕自己吃虧,但這樣的人並不能走遠﹔有的人很“木訥”,但一門心思把事做好,最終闖出自己的廣闊天地。

  靠譜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人際關系對成功來說不可或缺,但真正的好人緣,不是靠攀援、靠“勾兌”,而是要把自己活成b品牌。當身邊人提到你都能豎起大拇指贊一句:“靠譜”,試問,無論干事創業還是人生幸福,你還缺機會嗎?

  靠譜才會贏。與其陷入成功焦慮不可自拔,不如起而行之,做個靠譜之人。不要再把“差不多先生”挂在嘴邊,有個算術式很流行,說的是1.01和0.99相差不多,但1.01和0.99的365次方卻差了1400多倍。時代飛速向前,自己還是要有內在的節奏,耐住性子,每天進步一點、每次靠譜一些,當下看可能不起眼,但經年累月就會不一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