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央堅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7日04: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暴力橫行、法治不彰是香港最大的危險,反暴力、護法治、保安寧是香港最大的民意。

  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激進暴力犯罪活動的嚴重危害和實質,明確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發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這一重要講話,是對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強有力支持,是對廣大市民的巨大鼓舞,是對激進暴亂分子及其幕后支持勢力的嚴厲警告,體現了中央堅決反對和挫敗內外勢力圖謀干預、搞亂香港的堅定決心。

  5個多月來接連不斷的大規模違法暴力行徑,已經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特別是最近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在全港多區瘋狂打砸縱火、癱瘓道路交通,破壞列車軌道,向行進中的列車投擲燃燒彈,無差別殘害普通市民,把暴力引入校園……香港暴力違法犯罪分子不斷升級的破壞活動,令廣大市民生活在恐懼之中,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言論自由等公民權利被嚴重剝奪,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受到極大破壞。倘若暴力不止、法治不彰,不僅市民生活難有安寧,香港發展更將寸步難行。可以說,這已成為一場維護“一國兩制”和破壞“一國兩制”的斗爭,已成為一場維護香港法治和踐踏香港法治的斗爭,已成為一場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摧毀搞亂香港的斗爭。

  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需要堅強有力的管治力量,需要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5個多月以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香港警方兢兢業業、無懼無畏,始終堅守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方此緊迫之時,香港各界也應進一步凝聚共識,自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和特區警隊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活動,支持特區檢控和司法機構各司其職,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應有的懲治,彰顯法律的公正與威嚴。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中央政府和全國14億人民永遠是香港戰勝任何風險挑戰的最堅強后盾。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通過依法制暴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福祉,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信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各界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集思廣益,一定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好香港750萬市民的共同家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7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