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生產更多有思想力的觀點產品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張首映
2019年11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媒體時代,眾聲喧嘩中需要有思想的“坐標系”,亂雲飛渡中需要有價值的“主心骨”。對於黨報評論來說,內容優勢,最根本的就是思想優勢。無論渠道怎麼改變、平台怎麼拓展、形式怎麼創新,黨報評論都應該是“有思想力的評論”。

  有思想力的評論,離不開理論的導航,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離不開價值的錨定,以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為己任,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離不開見解的深刻,在聆聽時代、觀察時代、把握時代中,形成明晰的洞見、獨到的創見、卓著的遠見﹔離不開專業的景深,給人以信息的增量、知識的增量、思想的增量。

  黨報評論員需要生產更多有思想力的觀點產品。第一,以政治判斷提升思想引導力,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增強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第二,以議題設置提升思想引領力,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社會思潮,用主流的觀點引導社會認識。第三,以問題導向提升思想解釋力,對困擾人心的事件現象及時發聲,對擾亂人心的歪理邪說敢於亮劍。第四,以創新表達提升思想感染力,多一些發現創新,多一些真知灼見,多一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做到真正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