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傘開雲端,強軍有我

筱  理
2019年11月14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空降兵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李振波

  【故事】李振波1978年入伍,是一名從事空降空投事業達40余年的“老傘兵”。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為偵察災區情況,提供救援信息,李振波帶著一支小分隊跳翼傘先下去,成為“傘降第一人”。在空降兵部隊,官兵們都知道他是“很厲害的李高工”。從傘訓骨干到空降引導隊隊長、空降空投處處長,再到空降兵研究所所長、高級工程師,李振波一直堅守在空降空投崗位上。李振波說:“不要把自己當成什麼英雄,特別是我們軍人,那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點評】

  2000多次從天而降,是怎樣的感覺?當李振波還是18歲小伙時,從飛機上的縱身一躍,讓他認定了跳傘這件事。空中、地面,一上、一下,傘兵李振波說,“每次離機都是一次挑戰,每次著陸都是一分收獲。”銀翼和藍天,成為李振波軍旅生涯的壯闊背景。

  傘是空降兵區別於其他兵種的“名片”,而要“撐”好這把傘實屬不易。有人把傘降訓練概括為“三腫三消,方上雲霄”,足見每天反復訓練之苦。即便如此,李振波不僅能吃下這些苦,而且琢磨著從800米高空跳下落地的19秒裡,如何做到極致。為了消除疑惑、破解難題,隻要有傘降訓練,就有他的身影,特殊情況出現時,他都會第一時間趕到。如此探索、積累、總結,他改進了跳傘動作,讓地面動作訓練時間縮短了1/3、訓練強度減輕了一半,且沒有出現一起事故。有耕耘就會有收獲,當傘花打開、落地的那一刻,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空降的難,還不只是“跳傘”這一個,如何空投重裝備更是難上難。不畏難,是李振波的可貴品質。這些年來,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重裝空投這一前沿領域,一個方法接著一個方法地試,這個不行就換另一種,“一門心思琢磨著怎麼成功”,最后攻克了大型裝備的裝載、投放、脫離、緩沖等技術難題。這是對戰斗力的極大提升,也是李振波為自己打開的一朵傘花。正如《空降兵戰歌》所唱的,“一千朵花裡,隻有一朵在雲端開放﹔一萬種傘裡,隻有一朵在碧空翱翔……”傘開雲端,強軍有我,空中翱翔的傘花裡就有屬於李振波的那一朵。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滴水也可以匯成奔騰江海。李振波的微信昵稱就是“一滴水”,它看似平常卻十分不平凡,一如無數奮戰在綠色軍營裡的子弟兵們,用平凡成就偉大,為強軍強國鑄起牢不可破的盾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