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共識讓中巴關系更緊密

劉  明
2019年11月14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結束對希臘的國事訪問后,習近平主席抵達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當地時間11月13日,習近平主席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這是繼上月博索納羅總統訪華后,一個月內兩國元首的再次會面,對於加強中國與巴西的互利合作、深化兩國友誼具有重大意義。

  高層交往推動雙邊關系更上新台階。中巴兩國建交4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不斷深化,成為南南合作、發展中國家互利共贏的典范。今年10月博索納羅總統訪華,兩國就捍衛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推動科技和數字經濟合作以及促進世界經濟平衡、包容、可持續發展等方面達成共識。此次會面,雙方領導人再次向世界展示出堅持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及捍衛新興市場國家正當發展權益的堅定信念。

  中巴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領域日益拓展。巴西國內基礎設施建設仍有不小的進步空間,中國的基建技術和資金可以為巴西提供有效支持。兩國在農業、制造業、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前景也十分廣闊。目前,中國對巴西產品的需求量大增,有力提升了雙邊貿易合作水平。在幾天前結束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巴西參展方的成交額比上屆增長3.6倍,滿載而歸。而隨著中巴文化、教育、學術以及體育等領域的深入合作,中巴人文交流也將更上層樓。中巴兩國在科技合作方面有著良好傳統,如兩國在航天領域合作長達30多年,聯合研制多枚地球資源衛星。持續深化的中巴科技合作,為兩國和更多的發展中國家謀取福利。

  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以及新興大國的代表,中巴同為金磚機制的重要參與者。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國際形勢風雲變幻。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合作。

  對本次在巴西舉辦的金磚峰會來說,科技創新合作、捍衛多邊主義、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是重要看點。人們期待峰會在維護多邊主義等方面繼續發出時代強音,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中巴之間的牽手不僅局限在雙邊和金磚范疇,兩國還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七十七國集團、中國—拉共體論壇等多邊框架內,就全球治理、海洋與極地合作、安理會改革等領域加強對話和協調行動,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整體崛起的勢頭沒有變。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等理念,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強與巴西等拉美國家在“一帶一路”、區域組織等領域的合作。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巴西之行定能進一步推動兩國間務實合作,把握好、引領好中巴關系發展方向,助力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新時代譜寫出更加多彩的新篇章。

  (作者為湖北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院長助理)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