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愛國主義在每個年輕人心中都落地生根

甄奇

2019年11月13日22: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新時代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深入闡明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基本內容,給出了這一問題的答案。

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走出戰爭年代的捐軀赴國難,新中國成立以來,愛國主義的旗幟高高飄揚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激揚億萬人民不懈奮斗。為國防科技鞠躬盡瘁的錢學森、鄧稼先等“兩彈一星”元勛,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夫婦,犧牲在脫貧一線的黃文秀等年輕干部……無數人心懷對祖國的大愛,將一腔熱誠化作自覺行動,推動這個國家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轉變。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的關鍵之年,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上,以中央名義下發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可謂正當其時。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偉大復興這一目標,但與此同時,面臨的風險挑戰、險關阻礙不容忽視。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迫在眉睫,還是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多樣,抑或是分裂勢力興風作浪,凡此種種,都需要我們以愛國主義教育來凝聚共識、振奮精神、匯聚力量。

前段時間,“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叫‘阿中’”刷爆網絡,我們看到在互聯網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用他們的獨特方式表達著他們的愛國之情,用實際行動証明了捍衛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年輕人最大的共識。但不可否認,當前愛國主義教育在一些領域、一些地區還存在薄弱環節,尤其是在多元社會價值的影響下,處於拔節孕穗期的年輕人容易受到錯誤思想的干擾。無論哪個年代、哪個國家,愛國主義都是年輕人成長的必修課。我們的教育,決不能培養出“長著中國臉、沒有中國心、缺少中國情”的年輕人。

正所謂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愛國主義教育絕非可有可無,而是年輕人成長必不可少的養分。從國家角度來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一代代年輕人為之奮斗,唯有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才能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而從個人角度來看,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裡,失去了愛國主義的精神滋養,就會造成精神上迷茫、認同上混亂、價值上偏差、行為上失序。此次出台的愛國主義實施綱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著眼點,以“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著力點,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讓每一個年輕人心底都種下愛國主義的種子。

新中國成立70年慶典前夕,中國女排以11連勝的成績奪取世界杯冠軍,這一愛國主義教育最為生動的樣本,振奮了全國人民。今天推進愛國主義教育擁有了更為豐富的載體、更為多樣的資源、更為扎實的舉措,愛國主義這顆種子,必將在更多年輕人心中長成參天大樹。

(責編:馮粒、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