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3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國主義是中華兒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深入闡明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基本內容,並就教育對象和方法、實踐載體、氛圍營造、組織領導提出明確要求,為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導,對於引導全體人民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兒女心中,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9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取得顯著成效。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隻有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才能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強大動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需要把握好這一時代主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著力扎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紐帶。要堅持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愛國主義教育是全民教育。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就要把《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落到實處。要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要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國家意識、增進愛國情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之中。要在廣大知識分子中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引導新時代知識分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新時代作出應有的貢獻。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做愛國主義的堅定弘揚者和實踐者。

  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重整行裝再出發,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我們就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書寫新的奮斗史詩,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