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在新時代,煥發中希文明古國新的光芒

甄奇

2019年11月12日19: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作為與中國有著友好交往歷史的國家,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對於雙方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具有重要意義。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希臘雖然分處於歐亞大陸兩邊,但是萬水千山阻擋不了兩國人民深厚的友誼。正如習主席強調的那樣,“每次中希之間的交流,都能產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這種共鳴從何而來?源自於建交47年來,雙方始終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深化兩國友好。也來自於中希兩國作為兩大文明古國,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理念,也都經歷艱苦卓絕的奮斗才實現國家現代化發展。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鞏固中希友好,進一步推進雙邊合作?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面向未來,實現雙邊關系更大的發展?在同希臘總統的會談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希望兩國共同努力,深化合作,以跨越時空的文明成果,推動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讓中希兩個文明古國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芒。實現這一目標,關鍵在於雙方攜手同行,共同樹立好“友好互信互利共贏”“開放務實促進中歐合作”“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四個方面的典范。

應當看到,中希兩國都是文明古國,推動中希文明交流互鑒,做文明對話的表率,雙方不僅有責任,更應該有這樣的擔當。早在2017年,中希兩國共同倡議發起了“文明古國論壇”,搭建起文明交流的平台﹔今年5月份,希臘總統來華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共話文明的互鑒合作﹔這次訪問,習主席強調,“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雙方在文化交流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為今后進一步開展合作奠定了根基。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加深了中希兩國文明對話的深度和廣度,達成了一系列新的共識,將會對東西方文明的對話產生深遠影響。

推進合作共贏,中希雙方大有可為。去年8月份,希臘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作為歐盟首個與中國簽署跨政府協議的國家之一,中希合作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特別是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設,作為希臘目前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項目,為當地直接創造工作崗位3000多個,帶來了3億歐元的經濟貢獻,已經成為中希合作的典范。事實証明,中希合作有利於雙方人民的福祉,推進中希合作,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這次訪問,無論是“進一步開展海洋領域的合作”,還是“鼓勵支持開通更多航班航線”,這些實打實的成果,有力推動中希合作邁上新台階。

事實上,放置在更為廣闊的中歐關系乃至世界格局中來看,中希友好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應。前不久,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來華出席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臘感受到的是中國謀求合作的誠意,也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我們相信,中希合作的示范效應必將在更多領域、更多地區體現出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