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擺拍的正能量”蒼白無力

毛梓銘

2019年11月12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擺拍的正能量”蒼白無力

  日前,一則“男子拉起男童拯救兩個家庭”的暖新聞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一男子在車輛啟動前,及時拉開躲在車后的男孩,避免了一場事故。許多網友轉發、點贊,為男子的義舉拍手叫好。然而經核實,該視頻純屬擺拍,是河北一農民小伙的創意而已。

  從網友對視頻的點贊、叫好中,不難看出,善心可以感染,可以傳遞,可以在人人效仿和踐行中凝聚強大力量。可問題是,善心不是簡單的概念,不是孤立的存在。隻有在真、善、美的體系中,我們才能對善的意義做出更好的概括。它是助人為樂的舉動,是誠以待人的風范,是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若弄虛作假也可稱之為善,那這樣的善行既蒼白無力,也無法打動人心。

  盡管視頻的創作者回應,自己的視頻都已標明改編,擺拍的目的是為了傳播正能量。但仔細想想,這番說辭和觀眾的感受並不搭邊。原當是見義勇為,結果是刻意擺拍,這股被欺騙、愚弄的感覺,用改編一說,實難打消。更何況,如此危險的鏡頭,竟然讓孩子去拍攝、表演,萬一真出了事故,那到底是弘善揚德,還是害人不淺?

  隻要真心實意地施善行善,再小的善意,都值得尊敬。相反,像視頻作者這般為善而“善”,連真實性都成了問題,遑論讓正能量成風化人?古人雲,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真正的行善之道,要問心無愧,要身體力行。做到了這兩點,才是對正能量的傳播,對主旋律的弘揚。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