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消費扶貧”讓消費更高尚

連海平

2019年11月12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消費扶貧”讓消費更高尚

日前,國家發改委聯合國務院扶貧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財政部等部委發出了《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的倡議》(簡稱《倡議》)提出,要將消費扶貧納入定點扶貧和結對幫扶工作內容,在同等條件下持續擴大對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

脫貧攻堅戰進入最后階段,如何擴大和鞏固脫貧成果,是當前扶貧工作中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頂層設計消費扶貧,向社會發出總動員,讓社會力量參與扶貧,將創造多重價值,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促進意義。

於消費者而言,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扶貧消費是一種高尚消費。於貧困戶而言,消費扶貧幫助農特產品和服務順利賣出去,銷售有了渠道,增收有了門路,發展就有了勁頭。於扶貧事業而言,消費扶貧屬於“造血式”、可持續的扶貧方式,比“一捐了之”“一送了之”的“輸血式”、粗放型扶貧要可靠得多。

富而思源、富而思進,自消費扶貧興起以來,各大城市積極響應,紛紛參與進來,搭建銷售平台,打通消費關節,讓貧困地區農特產品和服務在城中“賣賣賣”。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廣州市場僅銷售畢節、黔南綠色農特產品就超過5.6億元,3年來共銷售27億元,共帶動1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消費扶貧讓大城市與貧困山區之間有了“直通車”,愛心便在買賣中傳遞、增值。

消費扶貧要走好,保障少不了。在生產端,一是做好農特產品生產工作,以便生產出更多有地方特色、受城市消費者歡迎的產品﹔二是重視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打通農村電商“最后一公裡”﹔三是精心做好農特產品組織、上架、銷售、配送和售后服務工作,提升用戶體驗﹔四是強化農特產品的質量和安全保障,嚴厲打擊借消費扶貧之名以假亂真、以次充好、擾亂市場等行為。隻有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開心,消費扶貧才能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在消費端,要讓消費扶貧成為一種可持續的市場行為,關鍵要在城市消費群體和貧困戶之間建立起常態化、規模化、便利化、規范化的交易平台和機制。在這方面,完全交給市場恐怕辦不好,需要城市相關部門謀劃、組織、協調與實施。如天河區,探索在天平水果市場設立扶貧基地,專區銷售對口扶貧(支援)地區的農產品,推動“延安蘋果”等產品市場化,就是一個主動作為的范例。

消費扶貧是一條由生產、流通到銷售、消費組成的長鏈條,各方必須精誠合作,朝著同一個目標進發。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