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實實在在“暖胃”,真情實意服務

羅娟

2019年11月12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實實在在“暖胃”,真情實意服務

  在一些地方,工會工作確實需要擺脫“運行機制相對比較封閉”“工作方法老套”“工作績效不高”的格局,相時而動,更新“知識庫”,從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痛點著手,提供滿足職工差異化需求的服務,真心實意地當好“娘家人”。

  據近日《工人日報》報道,上海部分金融商貿樓宇裡,白領職工中午吃飯沒食堂,外面餐廳貴且不安全。為此,工會投入力量打造“白領食堂”,保障職工能就近吃到性價比不錯的午餐。

  白領午餐難,是樓宇經濟下白領遇到的一大難題。過去一廠一院,一個單位一棟樓,食堂多是單位在辦。城市發展催生樓宇經濟,也帶來樓宇職工“午飯難”等新問題。寫字樓租金昂貴,各公司職工數量不一,且成本、保潔、用火安全等造成了開辦食堂困難,而白領希望午餐價廉物美和安全放心,供需匹配難。故而,網絡調侃白領午飯難時說:像去趕火車,其實是趕吃飯。

  勞動者看城市是否“宜人”,會在細節處看是否“宜胃”,這就考驗著相關服務者是否用心。我們經常說,工會要努力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而衣食住行等顯然包含在內。從上海市總申工社的調查來看,10萬白領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即能否就近吃好午餐。探索開辦“白領食堂”,是一種積極的姿態。上海一些基層工會創新探索,敏感、細膩地發掘職工的日常所需,量體裁衣,“白領食堂”“易食堂”讓白領不出大樓就能吃到價廉物美的午餐,“暖了胃、暖了心”。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在新時代,職工隊伍發生了深刻變化,職工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對工會組織服務的內容和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些地方,工會工作確實需要擺脫“運行機制相對比較封閉”“工作方法老套”“工作績效不高”的格局,相時而動,更新“知識庫”,從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痛點著手,提供滿足職工差異化需求的服務,真心實意地當好“娘家人”。

  不止上海一地,不止解決午飯難一事,多地工會在創新服務方式上作出不少有益的探索。如福建泉州工會針對職工群體向第三產業和新興產業轉移、呈現年輕化特點,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拉近與職工的距離,增強職工對工會的認同感。此前,還有湖南湘鋼工會看到職工熱愛健身,把職工之家建在車間旁,職工下班后走3分鐘就能去按摩椅上按摩、茶吧前聊天。溫暖送到了廣大職工心坎上,工會就會更具有吸引力。在泉州,隨著工仔的知名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青年職工加入了工會。

  事實上,在面對“更新服務”的巨大需求時,工會不少領域的服務還存在質量效率不高、專業化服務水平低和區域間發展不平衡等問題,迫切需要工會組織有效引導和動員社會力量,推動構建多層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務供給體系,為職工提供更加專業、快捷、優質、高效的服務。比如,上海“易食堂”不是新建食堂,而是整合現有資源作為特約商家,並發放代金券,讓更多餐廳成為職工的放心食堂,就是一個值得借鑒的例子。這啟示我們,工會要善於組織大合唱,善於調動各方力量,壯大工會的能量,升級工會的服務能力,增強工會的影響力。

  “工會是做什麼的?”面對站在工會大門口外的非會員提問,直白而務實的回答是,工會是做職工最需要的暖心事的。創新健全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做實服務職工工作,提高服務職工的效率和質量,才能真正增強工會組織在職工中的凝聚力、在企業的號召力及在社會的影響力。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