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快遞公司不能當騙子的“跑腿哥”

馬滌明

2019年11月12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快遞公司不能當騙子的“跑腿哥”

  匿名快遞、貨到付款、簽收不退……最近,韻達快遞的一套“神”操作,讓北京消費者陳女士上繳了防詐騙“學費”。據新華社報道,近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快遞到付的方式實施詐騙。律師表示,如果快遞公司知情,可能構成詐騙共犯,並將承擔連帶責任。

  付了39元錢給快遞員,拆開包裹是一條“白給都不會要”的破損不堪的塑料“七匹狼”腰帶。合理地分析,這種詐騙肯定是靠“走量”。

  問題來了:利用快遞到付詐騙不是偶然出現,快遞公司不該沒有經驗。如果收到匿名快遞的用戶,不止一個人投訴,快遞公司不長記性絕不合理。合理解釋恐怕應落在“簽收不退”上:反正付費的是用戶,快遞公司、快遞員不損失什麼。

  而這種快遞方出於規避風險而設置的“簽收不退”規則,也耐人尋味。明明是七天無理由退貨,偏偏是這種詐騙疑點甚大的郵件“簽收不退”,快遞公司咋能撇清“默契配合”的質疑呢?

  快遞公司是明顯違規的:2015年快遞郵件就實施了實名制,按照《郵件快件實名收寄管理辦法》的規定,不但是寄件人需要出示身份証、在郵件上寫清姓名地址,快遞公司方面還要開包檢查核實快遞物品。如果快遞公司依法依規操作,用戶看到郵件上的陌生地址和姓名未必會付費簽收,寄件人更不敢實名詐騙。顯然,“匿名快遞、貨到付款、簽收不退”這一套“神”操作中,快遞公司扮演了關鍵角色。

  媒體調查得知,利用快遞到付實施詐騙之事時有所聞。這恐怕不僅是某些快遞公司為蠅頭小利而違規操作所導致的,行業的規則與生態恐怕是更大的問題。

  快遞業競爭愈發激烈,這利於行業整體服務水平的提升。與此同時,出現的一些企業賺錢不擇手段、惡性競爭等問題,也需要警惕。

  像這種明知存在詐騙疑點,而罔顧經營道德,認為把風險轉移到用戶身上,就可以對匿名郵件來者不拒,其實是短視而又愚蠢的行為。用戶一旦較真,快遞公司必然是白跑腿又搭錢,企業品牌聲譽的損失難以計量。以涉事快遞公司來說,也算是一個知名品牌了,沒有必要為賺那麼一點不光彩的小錢,有意或無意充當騙子的“跑腿哥”,令信譽、聲譽蒙塵。

  公司官方可能會說,是“下面”干的。但內部有效管理、監督控制方面的問題顯然需要徹底反思。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