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開放合作,做大全球市場蛋糕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①

李 拯
2019年11月12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隻有與歷史潮流、時代大勢同頻共振,才能更好地把握機遇、贏得明天

  

  “我在這裡看到了中國的開放與未來”,國際政要的評價,彰顯著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分量。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250家,境內外專業觀眾注冊超過50萬人,境外採購商由去年3600人左右增至7000多人……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為世界開放合作注入澎湃動力。

  從第一屆到第二屆,進博會展示著中國推動世界開放合作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外商投資法即將施行……1年來,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上宣布的中國擴大對外開放5方面舉措,已經基本落實﹔中國同有關國家達成98項合作事項,23項已經辦結,47項取得積極進展,28項正在加緊推進。中國說到做到、重諾守信,用實際行動兌現擴大開放的承諾,推動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

  天下大勢,浩浩蕩蕩。中國為什麼從理念上如此認同、從態度上如此重視、在實踐中如此推動世界各國開放合作?因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隻有與歷史潮流、時代大勢同頻共振,才能更好地把握機遇、贏得明天。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當前,世界再次來到一個十字路口。當逆全球化、保護主義等思潮沉渣泛起,世界經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的問題擺在人類社會面前。習近平主席指出,“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隻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唯有如此,才能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才能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

  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唯有繼續深化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風險挑戰,在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增至100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增至137個、國際組織增至30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15個成員國已經整體上結束談判……中國作為國際合作的倡導者和多邊主義的支持者,一直致力於為世界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希臘將同中方一道維護多邊主義”“站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的十字路口,塞爾維亞和中國選擇同一條道路——開放合作而不是封閉,這條路將通往和平合作、共同繁榮”……各國政要的態度,說明開放合作的中國方案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匯聚起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的合力。

  “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進博會的故事還會繼續書寫下去,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從而有力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更多新的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