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以進博會為船,向世界經濟大海深處前行

羽生

2019年11月11日18: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首屆進博會到第二屆進博會,國外企業和客商獲得了越來越多“中國訂單”,中國採購商則接觸到更多質優價廉的“全球好貨”“科技尖貨”﹔全球首發的展品、摩肩接踵的人群、供銷兩旺的互動、誠意滿滿的簽約,成為一幕幕令人難忘的瞬間﹔為期3天的供需對接會上,來自103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367家參展商、3258家採購商進行了多輪“一對一”洽談,達成成交意向2160項……11月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閉幕。在短短6天時間,按一年計的累計意向成交額達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巨大成果令世界驚嘆。

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是參展商和採購商對本屆進博會的共同印象。進博會之所以越辦越好,就在於它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在會展現場,馬達加斯加比成年人手臂還長的深海大龍蝦、菲律賓有機芒果面粉、南美國家蘇裡南的甘蔗酒等特色產品,吸引了許多中國採購商,進博會展台為各國客商、勞動者、生產者拓寬了增收渠道。反過來,這些質優價廉的商品也通過進博會端上中國消費者餐桌,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作為世界性的貿易平台,進博會為做大全球市場蛋糕、讓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提供了重要機遇。特別是對經濟基礎相對薄弱的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來說,進博會為它們提供了與發達國家參展商同台競技的平等機會。

進博會雖然已經落幕,但其吸引力和影響力早已超出會場之外,釋放出巨大溢出效應。今年,進博會國家展將從11月13日開始為期8天的延展,通過預約的普通觀眾也能領略進博會的魅力,感受國家開放發展的時代脈搏。除此之外,上海專門搭建首批30個“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促進展品變商品。今年5月開業的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其中的主平台,集保稅展示、商品交易、物流倉儲、通關服務於一體,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前,就已吸引來自26個國家的400多個品牌、2500多種單品入駐。還有許多企業在參加進博會后,從貿易延展到投資,或者干脆決定在中國設立分公司、部署研發中心。一系列深度合作,凸顯出進博會作為支點的撬動作用,打造出真正的“永不落幕的進博會”。

曾有人提過一個問題:數字時代,展會這樣的貿易促進平台會不會已經落伍?進博會用事實証明,不僅沒有落伍,反而呈現出巨大活力。“盡管獲取信息的渠道多元,但對高附加值產品,客戶還是需要面對面洽談、考察。”一位參展企業負責人道出了其中奧秘。進博會決不只是商品陳列、銷售的展台,更是信息流通、人員溝通甚至文化融通的平台。在進博會的重頭戲——國家展中,人們不僅談生意、聊合作,更用心體驗、感悟彼此獨特的文化。從斯裡蘭卡的民族舞蹈,到古希臘哲人的經典名言,從匈牙利特色體育項目桌式足球,到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動物,文化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商貿合作自然水到渠成。可見,進博會早已超越單純的經濟層面,它更承載著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象征著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個細節讓人印象深刻。第二屆進博會剛結束,就已經有230多家企業簽約報名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展,其中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80家。這從一個側面說明,進博會不僅為世界各國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利益,取得了巨大成功,同時,進博會所代表的互利共贏合作理念,也獲得了廣泛認同,自由貿易背后的經濟全球化趨勢,更是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讓我們共同乘著進博會這艘揚帆出海的航船,向著世界經濟的大海深處,堅定前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