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 依法行政,別再出現“一女兩嫁”

秦川

2019年11月11日16: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依法拍得的土地,卻被其他公司佔用﹔簽訂了土地出讓合同,相關部門卻要求解約。”據報道,武漢潭霖石油有限公司(簡稱“潭霖公司”)依法拍得位於武深高速公路嘉魚東服務區內兩塊土地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並全額支付了土地款,但該地塊上卻建起了“中國石化”的加油站。

整起事件看似詭譎,實則並不復雜。一邊是,潭霖公司通過“招拍挂”而依法獲得土地使用權,另一邊是,中交嘉通未經“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權,就把土地轉讓給中石化湖北咸寧石油分公司使用。“一女二嫁”,自然打架。一定程度上說,無論潭霖公司還是中石化湖北咸寧石油分公司都是受害者。表面看,此事出在湖北中交嘉通身上,未參與競拍,未獲得土地使用權,必然就無權將土地轉給中石化使用。而這一荒誕劇的背后,則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缺乏法治觀念,沒有做到依法行政。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招拍挂”是個好制度,好就好在它公開透明,彰顯公平,更好在體現了法治精神。既然相關部門推出了“招拍挂”程序,就應該不折不扣地維護這個程序的尊嚴。如果出爾反爾,或者大打折扣,不僅使得“招拍挂”變得空心化,也讓相關企業蒙受損失,最關鍵的是政府部門的形象就會被折損乃至透支。

法治,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隻有領導干部和政府部門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維護公平正義,更好地建設法治政府,也才能更好地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遺憾的是,現實中一些相關部門缺乏法治精神,讓原本能在法治框架內簡單解決的事件變得復雜化。回到嘉魚這起事件上,如果相關部門和企業涵養法治觀念,嚴格依法辦事,恐怕就不會有如今不堪收拾的局面。事實上,一旦不守規則,不敬畏法律,隻會導致多輸,還可能影響當地招商引資。

有句話說得好,“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招商引資必須由法律鋪路,給前去投資的企業吃下法治“定心丸”,如果朝令夕改,經過嚴格法律程序的事項都能動輒被推翻,隻會嚇跑投資商。正如報道所稱,堅持以法律為准繩,嚴格按法律法規辦事,始終在法律框架內想問題、作決策,才能打好基礎、謀劃長遠,形成良好的營商環境。

湖北嘉魚這起事件將如何收場,尚需繼續關注。但願相關部門真正能夠意識到不足,回到法治軌道上,以有溫度的法治糾錯,全力維護相關企業的合法權益。更期待的是,我們的政府部門都應葆有法治理念,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帶頭尊崇法治。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