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手藝直播”火爆 呼喚職業培訓升級

郭海英

2019年11月11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手藝直播”火爆 呼喚職業培訓升級

  今年“雙11”期間,口碑餓了麼開設本地生活行業首個“手藝直播”頻道,口碑餓了麼、淘寶、支付寶通過該頻道聯手推出100多場手藝人直播。涵蓋本地生活吃喝玩樂各個行業的數百萬商戶(手藝人),從街頭傳統糕點的制作師傅,到守護蛋雕、泥人等“非遺”傳統的工匠,到路邊理發店裡的發型師,都可以將自己的手藝在平台直播,走上舞台中心。

  口碑餓了麼近日發布的《2019本地生活服務行業中小商戶發展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平台用戶在檢索本地生活服務消費時,更多地用“找手藝人”取代“找店”,並以提前預約的方式進行消費,其中美發師、美甲師和寵物美容師成為月均環比增幅前三位職業,增幅均超過100%。“手藝直播”契合了消費者本地生活服務需求從“找店”向“找人”轉變的趨勢,表明在數字化升級的持續推動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變革已在加速進行,傳統的流量模式會逐漸淡出,手藝人將真正靠手藝而不是靠流量,實現自身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

  手藝人在平台上直播自己的拿手絕活,既賺人氣更賺鈔票,手藝的價值被不斷放大,手藝人得到了更多的社會關注和認可。目前,北京、上海等地消費者已可在平台直接查詢到海量手藝人的個人作品集和歷史用戶評價,在近300個城市,寵物按摩、推拿等各類手藝人預訂服務功能也陸續上線。這一方面說明,隨著本地生活服務需求從“找店”向“找人”轉變,消費者對各種傳統手藝和新型手藝的需求越來越大,要求越來越高,“手藝服務”的市場潛力和增長空間也越來越大,一些服務將出現供不應求之勢﹔另一方面,一些傳統手藝、高精尖手藝領域本就存在的人才匱乏、青黃不接的矛盾,可能因“手藝服務”供不應求而變得更加突出。

  本地生活服務“找人”需求不斷升級,“手藝直播”應運而生,對傳統手藝、新型手藝傳承和人才培養工作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傳統手藝、新型手藝大多屬於技術技能范疇,手藝傳承和人才培養是職業教育特別是技工教育的重要內容,其中“師傅帶徒弟”是最傳統、最有效的方式。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12)》提出,在全國各類企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培訓,三年培訓100萬新型學徒,職工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的,給予企業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職業培訓補貼。國家發展“學徒制”職業技能培訓模式,體現了對傳統手藝、新型手藝人才培養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案》提出的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主要是由企業和教育培訓機構合作,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學徒工學交替模式共同培養,適合企業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而不少傳統手藝人和新型手藝人是個體勞動者,不在企業就職,難以直接適用這種人才培養模式。鑒於此,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需要進一步完善升級,以擴大培養培訓范圍,比如教育培訓機構聘請資深手藝人、高精尖手藝人駐校開班,既收企業職工為徒,也收有志於學手藝的社會人員為徒,為傳統手藝、新型手藝培養更多高質量傳承人。

  “手藝+互聯網”模式創新拓寬了商家與手藝人的業務邊界,“手藝直播”火爆呼喚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培訓擴圍升級,所有這些積極變化,都讓傳統手藝和新型手藝具有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