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查人”又“查房” 人口普查一舉雙得

譚浩俊

2019年11月11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查人”又“查房” 人口普查一舉雙得

近日,國務院下發了《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決定於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的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口普查將繼續“查人”與“查房”同步進行。人口普查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國進行人口普查普遍採用的方法,因為人都居住在房子裡,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為了查准人口。同時,由於人口居住狀況是重要的民生問題,為了解我國人口的總體居住情況,從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開始,調查問卷中就設置了有關居住情況的指標,主要包括居住狀況、生活設施、房租水平等與人民生活相關的問題。這次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指標,以便更好地反映當前人口的居住狀況。

雖然此前的普查也將住房情況一並調查,但是從總體上講,對住房情況還是沒有能夠全面了解。因為對住房情況調查是從第五次人口普查開始的,這段時間正是我國住房情況發生變化最大、房價調整最快的階段。因此,此次人口普查,一定會更加關注住房的調查情況。

人口普查除對制定和完善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等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義外,對教育和醫療機構布局、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工商業服務網點分布、城鄉道路建設等決策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夠通過對住房情況的同步調查,弄清楚住房的數量、分布、結構以及空置情況,那麼對下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的調控就更加有效了。

因此,在此次人口普查中,能否把“查房”工作做得更實一點、更全面一點、更深入一點,從而把住房基本情況全面摸清楚。尤其在各種非官方數據滿天飛、房價仍處於上漲的情況下,如果有一則官方發布的准確的住房數據,對於市場的穩定和房價的穩定、居民購房預期的穩定都將會發揮重要作用。這些數據對於更好地利用住房資源、減少住房資源浪費、避免供需脫節、節約利用土地資源等也很關鍵。

房地產市場調控已經進行了很多年,相關調控政策也相繼出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一些地方仍面臨著調控一鬆、價格就漲的現象,這就是因為對住房的分布和數量情況不掌握,所以難以制定出完全符合實際的長效管理制度。所以,此次“查人”又“查房”,對制定房地產市場的長效管理制度十分必要,這樣就能為下一步房地產市場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較為科學、准確的依據。

相關各方在此次人口普查過程中,一定要認真對待“查房”,細致、全面、准確、客觀地查。有關方面在研究制定“查房”政策和方法時,也要更加全面、客觀、理性,要將調查指標制定得更加科學、合理,要能夠通過這些指標,一目了然地看清楚目前的住房分布情況、住房構成、住房數量、空置規模等,這樣才能更有利制定長效管理制度。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