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讓青年人才充分釋放創新能量

劉詩瑤
2019年11月1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助力青年科研人員成長,走好科研生涯關鍵的第一步,就有必要在他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給予資源和平台支持

日前,2019年科學探索獎舉行頒獎典禮,來自生命科學、數學、物理學、信息電子等九大領域的50位研究者獲得這一殊榮。這些獲獎者年齡都不超過45周歲,不少人隻有30多歲。看一下他們的獲獎項目,探索通用智能芯片的體系結構、研發高場多核超靈敏磁共振成像裝備、解析病理情況下神經元的通信連接……這些問題處於科學探索的最前沿,30多歲的年輕人是怎麼取得成果的? 

青年是科研的黃金階段,青年科研人員求知欲飽滿,探索興趣旺盛,鑽研勁頭執著,條條框框少,創新活力強。縱觀世界科技發展史,很多重要成果都是科學家在青年時期的發現或發明。愛迪生發明留聲機時不到30歲,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時不過20多歲,牛頓發明微積分時也僅僅20歲出頭……

近些年,科技發展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更加考驗科研人員對研究的敏感程度。青年人往往接受新知識快,對新變化更加敏感,更容易走在科學前沿。我國科學基金項目評審數據也反映了這一情況:2011年以來,面上項目負責人中,年齡在40歲以下的佔比穩步提高,項目負責人年齡不斷年輕化,青年科學工作者后浪推前浪,年輕人逐漸挑大梁。

在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上,楊振寧先生表示,博士學位后的5到10年期間,是科學研究工作者的困難時期。助力青年科研人員成長,走好科研生涯關鍵的第一步,就有必要在他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給予資源和平台支持。在他們成才的關口幫上一把,投入可能並不多,卻會收獲不小的驚喜。

為促進青年科研人才成長,我國設立了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1995年至2017年間增選的12批中國科學院院士(不含外籍院士)中,228人曾獲“杰青”基金資助,他們的代表性成果大多來自資助期間或是“杰青”基金研究工作的深化。2015年,中國科協啟動“青年人才托舉工程”以來,累計資助1000多名年輕人,其中不少人走出摸索期,成為各個領域的骨干,一些年輕人帶領團隊開創了新的研究方向。

要讓有潛力、熱心科研的青年科研人員脫穎而出,歸根到底要在科研資源分配體系、評價機制、獎勵制度等方面做好頂層設計,營造有利於他們成長的環境。因此,在國家不斷加大對科學研究支持力度的同時,要不斷破除體制機制上的障礙,完善針對科研人員本身的獎勵激勵政策﹔在實際工作中,改變“一刀切”的評價標准,合理調整職稱、學歷、論文數量、人才“帽子”等指標與實際貢獻的權重,讓那些有才華、有潛力但尚未成名的青年科研人員充分釋放創新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19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